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职成科发文
关于举行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9   访问量: 

相关县(区)教体局、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切实提高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升我市中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选拔培育优秀老师队伍,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及《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安排,组织专家对学校报送的77件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共遴选48个作品入闱决赛。经研究决定举行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1.2024年3月30日下午14:00到南昌汽车机电学校教学楼一楼101教室参加赛前说明会,进行现场签到、抽顺序签;

2.2024年3月31日正式比赛(具体见时间安排表)。

二、比赛地点

南昌汽车机电学校昌北校区(南昌市青山湖区庐山北大道488号)

三、比赛对象

经专家评审遴选出的48支队伍(详见附件1)

四、比赛流程

参赛选手3月30 日到比赛地点抽取顺序签,安装课件和验证材料——3月31日志愿者引领教师到各组候赛室——参赛教师提供本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按抽签顺序进入备赛室——抽两名无生教学展示人员和两个教案号——工作人员引领教师至赛场进行比赛——比赛结束可自行离校。

五、现场决赛安排

(一)决赛前流程

1.入围现场决赛的教学团队队长于3月30日下午14:00到南昌汽车机电学校教学楼一楼101教室参加赛前说明会,进行现场签到、抽顺序签,打印教学实施报告及所有教案的纸质稿交现场工作人员,会后熟悉赛场和设备,准备好实施报告PPT,使用U盘拷贝验证确认。注意:呈现的材料均不可出现任何个人信息(单位名称、姓名等)。

2.决赛当天,参赛团队提前1小时到达候赛室签到,并提供本人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根据抽签顺序进入备赛室,具体时间安排会在赛前说明会予以告知。

3.各参赛团队进入备赛室后,抽取2名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的选手教师,并在参赛作品范围内抽取两个教案,无学生教学展示授课选手可在抽中教案范围内自行确定授课内容。

4.参赛团队在备赛室可利用自带笔记本与网络资源进行准备相应的教案无生上课环节PPT(以作品名称命名)限时40分钟。

(二)入场准备

参赛团队进入比赛室,准备转场(拷贝资料并调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

(三)教学实施报告解说

参赛团队结合 PPT 介绍教学实施报告主要内容,时长不超过8分钟。结束后不转场直接进入无学生教学展示。

(四)无学生教学展示

两段无学生教学展示总计不超过14分钟。中间转场不停表。

(五)答辩

无学生教学展示结束后,中途不转场,审题、讨论、答题、展示佐证材料,选手需回答4个问题,总时长不超过8分钟。第1和第2个问题由教学团队从题库中抽取,其中第1题涉及职业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式方法等在实践中的应用,第2题涉及教师数字素养方面内容;第3和第4个问题由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教学实施报告解说及无学生教学展示,现场集体讨论提出2个问题,侧重参赛课程涉及的学科/专业教学问题或本专业领域生产实践问题及产业发展趋势问题等。教学团队成员每人至少独立回答1题,在回答问题时,可以展示佐证资料,评委不作复述不能解读,在时间允许情况下,评委可以追问。原则上每位团队成员均须参与答题。

六、评分规则

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教学能力比赛评分规则参照《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附件2);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评分规则参照《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附件3)。

七、工作要求

1.相关县区教体局、各中职学校务必高度重视,把全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作为提高县区、学校中职教育教学水平的有效抓手,作为培养中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渠道,通知并安排入闱参赛教师如期参赛,并为教师全心备赛、参赛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2.参赛教师务必诚信参赛、认真准备。严禁在比赛过程中违反考纪、弄虚作假现象的出现。一经核实,取消其参赛及评奖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参赛教师务必按照赛程赛规做好各项准备,服从赛务组及承办校的安排和管理,赛出风格和水平,展示我市中职教师的良好风貌。

附件:1.2024年南昌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入围决赛名单

2.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

3.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

关于举行2024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