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职成科发文
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3-20   访问量: 

各相关县区教体局、各中职学校: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我市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热情,结合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实际,根据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南昌市教育局

承办: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

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二、赛项设置

2024年大赛分A、B组进行,A组为省赛资格选拔赛,B组为专业综合技能试点赛。

(一)A组竞赛(省赛资格选拔赛)

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赣赛组委函〔2023〕1号)、《关于公布2023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协办单位及承办院校名单的通知》(赣赛执委函〔2023〕1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大类专业设置情况,拟定省赛资格选拔赛共计19个专业类别,74个赛项(详见附件1)。(竞赛规程参考2023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规程,待2024年A赛赛项确定后,新规程会发布在大赛交流QQ群中)。

(二)B组竞赛(专业综合技能试点赛)

结合我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与发展实际,在覆盖面较大的专业中拟定专业综合技能试点赛,暂定7个赛项(详见附件4)。如有未在赛项名单之列的,学校也可提出新增赛项申请,市教育局将视申请学校数量新增相关赛项。(竞赛规程参考2023年南昌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B组竞赛规程,待2024年B组竞赛赛项确定后,新规程会发布在大赛交流QQ群中)。

(三)其他

鼓励所有开设了赛项中涉及专业的中职学校积极参加,凡是3所以上中职学校报名且具备开赛条件的赛项即可开赛。

三、比赛时间、地点

(一)比赛时间:2024年5月(具体时间另文通知)。

(二)比赛地点: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昌北校区(经开区玉屏东大街551号)。

四、参赛资格及组队要求

1.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注册在籍在校学生。

2.参赛选手年龄须不超过21周岁,年龄计算的截止时间以2024年5月1日为准。

3.参赛选手为教师的(教师赛赛项和师生同赛赛项),须为职业学校教龄2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教龄计算截止时间以当年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为准。

4.A组竞赛以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参赛选手由学校组织校级竞赛后选拔推荐,各中职学校报名市赛个人赛不超过5名,团体赛不超过2队,同组别竞赛不允许选手兼报不同赛项。B组竞赛详见附件4。

5.学生赛可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由本校实际指导选手训练的专、兼职教师担任,团体赛每队限报2名指导教师,个人赛每名选手限报1名指导教师。

6.教师赛和师生同赛赛项不配备指导教师。

7.各校领队须由一名校级领导担任,每一竞赛项目必须由一名专业教师随队指导。

8.参赛各校原则上不得无故退赛。

9.团体赛不得跨校组队。

10.各校根据公布的赛项及规程组织报名参赛。市教育局将根据市赛成绩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统一部署组织省赛报名。

五、报名办法

(一)报名方式

各校在2024年3月25日之前上报竞赛项目《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A组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2)、《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B组竞赛报名汇总表》(附件5),4月15日之前上报《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A组竞赛报名表》(附件3)、《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B组竞赛报名表》(附件6)至电子邮箱:ncyzjwc@126.com 。联系电话:0791-83809647,联系人:侯洋洋17370049692 。

(二)注意事项

1.参加竞赛的参赛选手及其指导教师报名并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因故确实无法参赛的,须由选手所在学校在相应赛项开赛前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方可变更,大赛执委会办公室备案。

2.各校按通知即日起安排学校领队和指导老师加入大赛交流QQ群:648554707,赛项竞赛规程以及相关公开赛题或样题将通过市赛交流群统一发布。

六、资格审查

1.组委会将对参赛选手的参赛条件进行统一身份核查(以学籍系统注册信息为准),对不符合参赛条件的选手将做出禁止参赛处理。

2.参赛选手报到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无身份证者需提供附本人照片的户籍证明)、学籍证明材料。

学籍证明材料:普通中专需带录取花名册(需盖有省考试院中招处印章)复印件,职业中专及职业高中带参赛学生学籍表(县区属学校需盖有县区教育局职成科印章)复印件。以上学籍证明材料均需加盖学校公章。

3.教师赛、师生同赛赛项参赛教师报到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无身份证者需提供附本人照片的户籍证明)、教龄满 2 年的在职证明(加盖学校公章)、教师资格证或学校社保证明(须满 2 年)。

以上材料均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参赛证除外)。证件查核后当场退回,复印件留查。对于各代表队赛前报到时,材料不符合要求以及身份造假的选手将取消其参赛资格,赛后若发现参赛选手身份造假的,将取消竞赛成绩,并通报批评。

七、奖项设置

1.团体赛项目和个人赛项目设一、二、三等奖,奖项设置按实际参赛人数(队数)的10%、20%和30%设置(小数点后四舍五入)。获赛项一、二、三等奖的选手由市教育局颁发获奖证书。

2.优秀指导教师奖:对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由市教育局颁发荣誉证书。

八、参赛经费

市级竞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参加竞赛的学校领队、教师和学生的差旅费、食宿费、交通费按标准回派出单位报销。比赛期间,各代表队须为每位参赛选手办理意外伤害险。比赛期间的场地和交通保障,由承办单位负责。未尽事宜,可与大赛筹备处(会务组)取得联系。

附件:1.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A组竞赛)拟设赛项

2.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A组竞赛报名汇总表

3.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A组竞赛报名表

4.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B组竞赛)拟设赛项

5.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B组竞赛报名汇总表

6.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技能大赛B组竞赛报名表

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