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2024年南昌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评估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22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

为推动南昌市智慧阅读工作的深入开展,了解全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现状,进一步科学引导学生阅读行为,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南昌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对象

从南昌市中小学校中抽选3至8年级学生参与评估,抽选要求详见附件1。

二、评估时间

评估准备期

3月25日-3月29日

参与评估学校班级反馈

组织学校会议

4月1日-4月10日

学生账号确认

评估开放期

4月15日-4月25日

分区域组织在线评估

第1周

评估

4月15日

4月16日

4月17日

4月18日

评估区域:

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新建区、经开区、进贤县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小学

3年级

4年级

5年级

6年级

初中

/

/

7年级

8年级

第2周

评估

4月22日

4月23日

4月24日

4月25日

评估区域:

南昌县、安义县、青云谱区、红谷滩区、高新区、湾里区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小学

3年级

4年级

5年级

6年级

初中

/

/

7年级

8年级

三、评估内容

阅读能力评估以不超过30分钟的在线评估形式,为学生提供包含不同文本类型、文体类型和主题类型的阅读材料与评估题目,从阅读水平、阅读速度、答题正确率和能力维度四个层面分析学生的个人阅读能力发展状况。

四、评估方式

学校统一组织抽选评估班级在机房登录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https://www.nceduc.cn)参加在线评估。

五、评估流程

(一)参与评估学校班级反馈。各县区根据《南昌市中小学阅读能力评估区域抽样分配表》(见附件1),结合本县区学校类型、学校机房实际情况与组织力量等,抽选参与评估的学校与班级,并于3月28日前填写《南昌市中小学阅读能力评估参与回执》(见附件1),发送至邮箱18701822126@163.com。同时,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和学校评估工作负责人及时加入阅读能力评估微信答疑群。

(二)组织学校会议。由各县区组织参与评估学校的工作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评估工作,确保各校清晰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同时,评估平台工作人员将组织线上培训会议,请各校工作负责人留意微信答疑群通知,并准时参加会议。

(三)学生账号确认。参与评估学校务必在4月10日前完成学生账号确认工作,确保参加评估的学生知晓云平台账号密码,并检查个人评估页面信息(学校与年班级)无误。账号相关问题可咨询学校云平台管理员。

(四)组织在线评估。评估以年级为单位组织,评估开放后,各县区参与评估学校须严格按照指定时间,组织抽样班级学生在学校机房参加在线评估。评估开放时间为当日8:30-17:30,非本年级评估时间不可进入评估页面。每个学生只做一次评估,请严格遵守评估纪律,杜绝抄袭等不当行为。

六、工作要求

(一)各县区及参与评估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安排专人负责评估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二)本次评估旨在了解全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发展状况,不做任何成绩评定。为确保评估数据真实有效,请各校在开展评估前强调评估相关注意事项,引导学生遵守评估纪律,诚信作答。

(三)如学校有班级因特殊情况无法如期参与评估,请各校负责人及时汇总信息反馈至阅读能力评估微信答疑群。

七、其他

评估工作联系人:刘老师   18701822126

阅读能力评估微信答疑群:

附件:1.南昌市中小学阅读能力评估区域抽样分配表与评估参与回执

2.学生账号确认及参与评估操作指南

关于开展2024年南昌市中小学生阅读能力评估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