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南昌市普通高中教师试题研究竞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15   访问量: 

相关县区教体局、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普通高中学校:

为贯彻落实《南昌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新高考备考效益,深化课程改革,发挥教学质量检测评价对深化课程与评价改革的导向引领作用,有效推进“教—学—评”一体化,引导全市普通高中教师精准理解高考试题的命题理念和要求,提升教师试题命制和讲评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南昌市普通高中教师试题研究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普通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在职教师,教龄须满三年且有高三教学经历。

二、竞赛时间

2024年4月至6月,以学科为单位,分学科开展。

三、竞赛形式及内容

本次竞赛由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实施,以闭卷形式分学科开展,各学科试卷相关内容和考试安排由各学科教研员在学科教师群内另行说明。考试包括解题、析题、命题三部分,所有作答内容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意识形态、民族宗教、领土国界等关键问题上不能有偏差。

1.解题(占比30%)

要求:写出提供的试题答案,进行规范解题。

2.析题(占比20%)

要求:针对已解试题,对标《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学科教材等进行析题,析题部分应包含:(1)解题方法分析(审题、解题过程思路等);(2)试题特点分析(试题考查的知识点、课程标准要求和考查的学科能力素养等);(3)教学运用分析(阐述如何应用本试题进行教学,可从命题立意出发,提供试题教学应用的不同方式、基本思路与育人价值,即呈现运用本试题进行教学的设计等)。

3.命题(占比50%)

要求:根据提供的命题素材,命制高考模拟试题,并写出试题答案、评分标准和命题思路。应符合“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科素养导向,强化“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多维考查模式,实现从“考知识”向“考能力素养”的转变,实现从“解题”向“解决问题”的转变。

命题应体现:(1)导向性。符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等,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2)创新性。试题内容与形式具有创新性,要求原创或深度改编,杜绝抄袭。题目设计与答案设置具有开放性,体现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新趋势;(3)科学性。试题整体及结构要素所涉及的情境素材、概念原理和推理论证等准确可靠,不能有科学性错误或者歧义;(4)规范性。试题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结构和题型要求编写,表述精准简洁,科学编制试题答案与评分标准。

四、评奖办法

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将聘请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作品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评审。以参赛教师个人竞赛成绩为依据,评选出全市个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学校于2024年3月30日前将《南昌市普通高中学科教师试题研究竞赛报名表》(见附件)分学科发送至对应市级学科教研员邮箱。鼓励各校参考市级比赛模式自主举办试题研究竞赛,选拔无违法违纪记录的优秀教师参加市级竞赛。教师参与情况将纳入学校年度考核。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坚持层层发动、广泛参与。同时以本项活动为契机,加强校本教研,发挥命题评价的导向性和促进功能。引导教师认真学习新课标,切实提高学科教师研究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加强教师对高考课程实施水平的质量评价研究, 提高教师命题水平和质量,提高课堂效率和备考效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参赛教师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准时参加比赛。考试过程中遵守考试纪律,如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至相关学校。

4.各学校报名表请分学科发至对应邮箱。

高中语文:ncsgzyw@163.com

高中数学:245375177@qq.com

高中英语:147278531@qq.com

高中物理:119575771@qq.com

高中化学:18979122163@189.cn

高中生物学:362883542@qq.com

高中思想政治:hcszr2021@163.com

高中历史:47879203@qq.com

高中地理:1652454453@qq.com    

活动联系人:黎云,电话:15779336211。

附件:南昌市普通高中学科教师试题研究竞赛报名表

关于开展南昌市普通高中教师试题研究竞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