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4年全市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27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推进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在打造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和示范校的基础上,促进区域和学校间的经验总结和互学互鉴,加强优秀案例分享传播,南昌市教育局拟在近期开展全市智慧教育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案例征集类型

(一)区域发展类案例

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在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下某方面的亮点举措、特色成效与示范经验。例如,区域智慧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区域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智慧教育平台融通应用、教育数字化发展与治理、数字化教育惠民服务、教育新基建与智慧学习环境、师生数字素养提升与评测、教育评价改革与综合素质评价、教育大数据应用、科技与教育双向赋能、“三个课堂”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等。区域发展类案例避免面面俱到,要聚焦特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论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区域在全面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亮点举措、特色成效与示范经验。

(二)学校实践类案例

学校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例如,新型教学模式、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教学工具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科学教育与创新教育课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协同教研与专业发展、家校社协同育人、智慧作业、智慧阅读、虚拟实验、智慧校园、智慧教室和智慧课堂、大数据精准教学与学情分析、人工智能教学与实践、学科教学的融合与探索等。学校实践类案例主要围绕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强调信息技术应用与“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案例提纲

(一)案例的文本包括标题、摘要200字以内、关键词不超过3个、正文 6000字左右。(参考格式详见附件1)

(二)区域发展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区域推进智慧教育的特色举措与亮点成效、经验总结或问题反思等。

(三)学校实践类案例的正文包括学校推进智慧教育的特色应用、模式总结或问题反思等。

(四)案例注明作者(不超过3人)、单位及联系电话、邮件等信息。所提交的案例要实事求是,具有示范引领价值,撰写规范。

三、上报要求

(一)参赛教师通过本人“洪教云”账号登录“南昌市教师评比表彰管理系统”(网址:http://act.nceduc.cn/)上传参赛案例,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6日。如遇账号问题,请联系本校管理员。(上传流程详见附件2)

(二)参赛案例的word文件名必须用案例标题命名,并对案例类型进行选择,上传的案例不超过20M。

(三)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必须提交区域发展类案例,市级智慧教育示范校必须提交学校实践类案例。

四、奖项设置

本次征集案例经专家审核评比后,将根据报送数量按比例评选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其中特别优秀的案例将推荐参加教育部2024年“智慧教育示范区”优秀案例遴选活动。

五、其他事项

(一)请各县区和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宣传动员,组织教师完成智慧教育案例上报。各县区和学校上传案例的质量及数量将作为全市教育信息化年终考核参考依据。

(二)已入选过南昌市智慧教育优秀案例的不再重复申报。

六、联系方式

案例在上传过程中,若遇到问题,请咨询客服QQ:357214471 或拨打电话0791-86291129。

联系人: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汪老师,电话:0791-86789052,地址:民德路215号。

附件:1.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文本参考格式

2.2024年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操作手册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4年全市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附件1: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文本参考格式

附件2:2024年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操作手册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