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南昌市中小学“洪城慧悦读·典耀中华”2024年春季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25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探索创新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的有效途径,深入实施“典耀中华”主题读书行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水平,在全市中小学校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南昌市中小学“洪城慧悦读·典耀中华”2024年春季主题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春季学期4月-6月

二、活动对象

南昌市中小学生、教师

三、活动平台

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https://www.nceduc.cn

四、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每月将围绕由三个关键词组成的主题,为学生推荐相关主题图书和发布阅读测评活动,通过图书阅读、测评活动、阅读成果展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促进学生深度阅读和思考。春季学期各月活动主题如下:

月份

主题

话题

导语

4月

历史、自信、智慧

与经典对话

4月,天空海阔,万物生长,无限可能。世界读书日即将来到,让我们持续享受读书之乐。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走进经典,我们凝望着最初的凝望,感受另一颗心跨越时空,任由思绪在历史长河中纷飞。

5月

美德、责任、自律

爱劳动 知感恩

5月,时至立夏,万物繁茂,人间忙碌。我们迎来了两个重要节日——劳动节和母亲节。让我们一起通过阅读习美德、立良行,体验劳作之辛,发现劳作之美,常怀感恩之心。

6月

表达、生命、成长

童年万花筒

6月,夏至到来,气温渐高。同学们,就要迎来你们最喜欢的节日了,你打算如何庆祝呢?在你的童年生活中,是否发生过一些有趣好玩的故事呢?在你的脑海里,有没有一些好奇的思考和问题呢?

五、活动形式

(1)图书测评。学生根据当月主题阅读书单,线下阅读1本或多本主题图书后,可登录平台参与对应图书的测评。(书单在平台查看,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

(2)班级阅读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教师组织学生围绕图书阅读,开展线下阅读交流或成果展示活动,并上传班级阅读活动记录(包括但不限于阅读计划、活动照片、视频或成果作品)等相关活动材料至平台。

六、奖项设置

“洪城慧悦读·书香班级”

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根据教师提交的阅读活动材料,围绕活动开展数量、活动氛围、活动内容的丰富性与创意性、学生成果等方面按一定比例综合评选出南昌市“洪城慧悦读·书香班级”,获奖名单将在春季学期结束后公布。

同时,系统将按月对学生图书测评活动数据进行统计(活动数据查看路径见附件),各校可结合学生图书测评数据与线下阅读活动参与情况,自主开展学生个人奖项的评选。  

七、其他要求与说明

1.各县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主题月阅读活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并加入管理员QQ群(群号:697495662),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校园常态化阅读活动。

2.鼓励全学科教师参与班级阅读活动的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等方式,引导每一位学生广泛深入地参与。

3.此次阅读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学校及师生均自愿参加。

4.推荐学生阅读纸质书,学校及家长要指导学生合理控制电脑和手机使用时间,连续在线阅读不超过20分钟。

八、联系方式

在平台使用过程中,学生、教师若遇到任何技术问题请加QQ群716998245或咨询在线客服。

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客服电话:0791-87651335

附件:南昌市中小学“洪城慧悦读·典耀中华”2024年春季主题读书活动操作指南

关于开展南昌市中小学“洪城慧悦读·典耀中华”主题读书活动的通知

附件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