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5-28   访问量: 

2021年,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继续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文件精神,以申报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契机,建设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完成“三全两高一大”的建设目标,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学习型社会、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发挥重要作用。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1.政治首位,提升引领力。严抓政治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一岗双责、领导干部政治谈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做法,维护良好有序的政治生态。严格意识形态,利用新媒体和宣传优势,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向。

2.思想铸魂,提升向心力。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开展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活动,开展四史教育、国情教育、专题教育、党性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紧密联系岗位职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3.组织强基,提升战斗力。创建过硬支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支部建设水平提升。打造先锋队伍。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促进党员干部队伍健康和谐发展。完善特色品牌,加强“教育e先锋”党建品牌,设计专有标识,继续完善“两微一网一屏”建设,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我是先锋助发展”活动,继续开展服务社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

4.作风求实,提升保障力。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创新管理年”以及“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的各项工作,紧盯“四风”问题,促进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转变。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完善监督体系、严肃执纪问责,将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继续开设“纪律讲堂”,加大对招标采购、装备管理、项目合作等廉能风险点的排查。

二、以“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打造南昌智慧教育新高度

2021年是南昌市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技术中心将紧乘“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东风,以数据驱动为主线,以智慧评价改革为突破口,以教育专网为保障,以智慧作业为创新点,以智慧教学为利器,以智慧研训为支撑,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模式、强化数据治理,努力打造智慧教学新生态和智能治理新样态。

5.重设计,在示范区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成立“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成立示范区创建工作专家组,研讨示范区创建方案,推进市直及县区智慧教育项目建设。

6.重个性,在“智慧作业”普及上下功夫。打造全市“智慧作业”决策分析平台,在三县九区全面推进“智慧作业”全覆盖(4-9年级),以个性化学习方案推送来破解学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和有偿家教等难题。

7.重资源,在“洪教云”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全市中小学“洪教云”平台一号通,完善市级“洪教云”平台与区(县)云平台互联互通,增强云平台支撑教育资源、应用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

8.重环境,在“5G教育专网+VR”融合上下功夫。试点推进基于5G技术的智能教育无线专网,成立虚拟现实教育研究中心,强化VR教学相关课题研究,探索VR课程资源开发,打造VR教学应用示范校,全力构建移动化智能教学环境。

9.重治理,在“智慧教育大脑”建设上下功夫。建设“智慧教育”决策及指挥中枢,统一数据标准和模型,搭建“教育中台”,打造数据共享和服务的能力引擎,推动大数据治理能力提升。

10.重能力,在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水平上下功夫。开展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试点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推进首批“三个一百”信息化名师建设,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科创类竞赛水平,探索人工智能教育实践,不断增强信息化环境下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习者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以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为重点,开拓南昌教育信息化新局面

11.做好高质量“班班通”应用水平提升工作。在2020年全面实现高质量班班通的基础上,通过完善班级终端的管理运维机制、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通2.0” 应用水平和活跃度等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信息化及智能化水平,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

12.做好星级智慧校园创建工作。完成50所星级智慧校园的建设工作,并遴选出一批省级中小学数字(智慧)校园示范校。打造3所智慧校园标杆特色校,培育校园信息化自有品牌和亮点特色,构建智慧校园特色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教育数据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中的应用深度,探索符合校本实际的智慧校园建设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最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覆盖广、质量优、应用顺的智慧校园新格局。

13.做好信息化竞赛组织工作。组织参加全省中小学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创建展示活动,全省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教学资源展示活动,全省中小学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全国第二十二届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省级和国家级竞赛活动。举办全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全市中小学创客马拉松选拔活动、全市中小学机器人选拔赛等一系列市级竞赛活动,以赛促训,着力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及能力。

14.做好各项信息化重点项目实施工作。按时完成城市大脑“学位信息一键查”应用场景落地;深入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在所有市直学校范围内实施学校设备运维服务全覆盖项目;建设南昌市名师优课教育资源库,持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强化教师研训和教研支撑;开展教育云平台基础数据治理工作,完善基础数据录入、更新等工作机制;实施第二期大数据学情系统项目,帮助学校从阅卷全覆盖提升到个性化学情分析全覆盖;依托南昌市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网上学院开展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普及培训,开设人工智能、STEAM教学、创客教育、虚拟现实、编程教学等特色信息技术课程。

四、以教育装备为抓手,更好发挥装备育人价值

15.以“书”为媒,打造文化培育优空间。搭建南昌市中小学图书馆云管理系统,加大对图书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的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图书适宜性评价工作,细致做好图书分类、排架和对破损图书的修补工作,及时剔除不适合师生阅读的图书,真正把中小学图书馆建成学校的阅读中心、资源中心、信息中心、德育中心。

16.以“读”为桥,探索素质养成新路径。深入推进中华经典诵读行动,利用装备在81所学校中的152个朗读亭开展年度全市中小学“书香校园·经典诵读”活动,由各项目学校学生利用朗读亭在线平台录制并提交作品,平台系统按月评选优秀选手,并择优选择进入全市总决赛的对象。 

17.以“制”为介,实现装备采购高效益。全面落实教育部颁布的《初中物理教学装备配置标准》等义务教育6学科教学装备配置标准和义务教育音乐、美术教室等5个配备规范,编制《南昌市中小学校教育装备配备指南》(试行),规划2021年市直各校装备计划并实施采购,建立健全教育装备验收工作的相关制度,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充分发挥南昌教育装备云服务平台数据分析决策功能,不断提升“互联网+装备”的全息管理水平,真正实现教育装备与教育教学、校园软实力等方面的有机结合。

五、以融合互通为目标,助力形成新的教育发展驱动力

18.多维诊断,实现精准评课。充分利用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和教师学习发展数据,继续推进实施中小学阶段“录播云平台课堂教学评价系统”工作,指导学校每学期组织一次校内教学评价,形成教师评价总结和教师专业发展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交优质课至云录播评价系统市级平台,由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课。

19.实验教学,倒逼教师成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开足开齐实验课程,指导并督促学校开展好基础性实验和拓展性实验,组织开展理化生及小学科学的实验员培训。

20.焦研训,助力教育扶贫。继续加强对农村在线课堂项目学校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推荐先进典型,开展教师研训,举办由农村在线课堂受益师生参加的课堂教学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全方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农村地区的共建共享。

21.主动出击,优化舆论生态。以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为主,进一步加强自有媒体平台的宣传策划活动。加强自媒体活动策划,注重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视频制作和推送,以碎片化宣传为主营造氛围,探索多维立体宣传格局。

六、以自身建设为基础,推动单位作风转段升级

22.坚持不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管控,加强防疫知识普及,严格实施公共场所日消毒制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3.坚持不懈狠抓综治工作。继续做好本单位综治及和谐平安建设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常抓不懈,保障综治工作经费及工作人员配备,继续完善全年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及每周五的安全卫生大排查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完善综治工作预案,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综治奖惩机制、一票否决权制及重大案(事)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度。

24.坚持不懈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好文明单位迎检、公共机构节能考评工作,完善《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干部作风效能监督管理规定》和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着力做好各类文体活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规范办公秩序,美化工作环境。

洪教技字〔2021〕1号南昌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