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宣传部(宣教科)发文
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19   访问量: 

各县(区)团委、教体局、少工委,开发区团工委,湾里管理局党群工作部,市属学校少工委,各省属高校附小少工委,校外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落实团中央、团省委相关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少先队辅导员进行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引导和鼓励全市少先队辅导员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推进全市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联合举办2024年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4年4月18日(暂定)

二、工作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少工委

承办单位:共青团西湖区委、西湖区教体局、西湖区少工委

三、参加人员

大赛分为小学、中学、校外三个组别。

各县区少工委、开发区团工委、湾里管理局党群工作部可分别选拔推荐优秀的小学辅导员2人、初中和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各1人参加;市属学校少工委、省属高校附小少工委可分别选拔推荐优秀的小学、初中和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各1人参加,校外少工委可推报1人参加校外组比赛。 参赛人员应为在职辅导员,优先推报获得过区级少先队辅导员相关技能比赛优秀名次或区级及以上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荣誉者。

四、比赛项目

1.政治理论测试。形式为笔试,测试少先队辅导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掌握情况,对开展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思考。

2.少先队活动课设计。根据《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年版)》中明确的内容,随机抽取题目,现场设计和展示一个少先队实践活动。时间8分钟。

3.少先队工作情景处理模拟。围绕在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随机抽取题目,进行现场引导展示。时间5分钟。

五、大赛评审

大赛设评审组,由南昌市少工委邀请少先队工作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大赛的评审并参与前期的筹备和命题工作。

六、奖项设置及成果运用

1.个人奖项。根据3项比赛项目总成绩,小学、中学、校外各组别分别设特等、一、二等奖项,并颁发证书。

2.集体奖项。根据推报的小学、初中、校外各组别参赛辅导员平均成绩,授予前3名县(区)少工委优秀组织奖。市属学校、省属高校附小及校外少工委根据推报选手的平均成绩,授予前2名优秀组织奖。

3.成果运用。少先队活动课设计及情景处理案例,择优在南昌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刊发, 供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借鉴。

4.人员选用。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拟推荐纳入南昌市红领巾巡讲团,优先推荐参加各类少先队业务培训和参评各类少先队荣誉奖励,鼓励在少先队相关重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是改革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实施,加强少先 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形式。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准确把握《少先队改革方案》相关精神要求,积极实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版)》,掌握辅导员专业技能的基本要求,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辅导员专业技能培训。

2.广泛部署。各地、各单位要迅速转发或下发活动文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将活动通知传达到基层学校少先队组织,力争覆盖全市城乡每所中小学,引导和激励广大基层大、中队辅导员普遍参与专业技能展示活动。

3.积极创新。各地、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努力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本地域(本校)辅导员专业技能比赛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力争为市赛选拔优秀选手。

八、其他事项

请各县区、市属学校、省属高校附小、校外少工委于4月7日(周日)前将2024年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1)和参赛人员推荐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传真或以PDF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报视为放弃参加。

南昌市少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李婷 钟瑶

电  话:83885071

邮  箱:ncxsb01@163.com

洪青联发〔2024〕6号关于举办2024年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专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