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宣传部(宣教科)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传播好声音”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4-03-26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党委宣传部(工委办、党群部)、教体局(教育发展中心、湾里局教体办)、团委、关工委,各市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传播好声音”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一、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传播好声音”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深入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下简称“五史”)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中小学生在生动故事讲述中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

三、活动内容

围绕“五史”,结合南昌丰厚的红色资源,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推进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成功经验、优良传统,讲述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产生的重要影响、形成的重要经验、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形成的伟大精神,讲述党和国家在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革命先辈先烈、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人物的光辉事迹及其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化全市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活动形式

1.个人项目:独自一人展演;

2.团体项目(主要演讲人员不超过6人):采取团队合作形式展演。

鼓励中小学生创新运用道具展示、情景剧表演等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表现方式生动讲述新时代故事。

五、具体安排

1.组织中小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根据不同学龄段,由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挑选故事素材,故事素材可从“五史”和全国“双百”人物、革命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事迹中选取,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产生的先进典型和形成的伟大精神,每个故事3分钟左右,力争做到“人人上台讲,个个有收获”。学校老师(每个视频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可针对性辅导学生撰写演讲稿、讲述演讲艺术、指导制作微视频、把好演讲内容关等。

2.组织中小学生网上“红色走读”: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数字展馆云平台(网址:http://www.showjiangxi.com/)为依托,各地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游览、参观、体验江西红色文化,从中了解“五史”和革命故事,学习演讲艺术,提高讲好红色故事水平。

3.遴选中小学生代表线下“红色研学”“红色寻访”。各县区、学校(单位)结合当地实际,遴选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学生,就近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场馆、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等进行研学实践和寻访体验,在参与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4.组织红色讲解员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场馆以优秀红色讲解员为示范带动,组成宣讲组,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开展主题宣讲,打造“移动红色场馆”。红色讲解员要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育人功能,结合中小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创新运用红色故事、文物展示、道具展示等喜闻乐见的方式,配合使用视频、音频、PPT等多媒体素材,增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激发青少年学生的情感共鸣。

5.邀请先进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功勋模范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以及青年典型代表,走进学校广泛开展校园宣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动员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及革命烈士后代用真实感人的历史资料和亲身经历,为广大青少年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6.举办成果汇报展演。各中小学校结合校内活动,利用课后时间,先按班级组织学生上台演讲,力争做到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然后由班级推荐选手参加本校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并遴选优秀选手参加县区演讲比赛;特别优秀的选手将被选拔、推荐参加全省红色故事演讲成果汇报展演。

7.持续推送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各中小学校选取优秀演讲微视频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推送。各县区遴选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持续不断推送,营造浓厚氛围。各县区推荐3-5篇、各市直管学校推荐1-2篇到市里,重点推荐讲述新时代的故事微视频,同时接收学生个人自荐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市级原则上按10:1:2:3的比例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指导学生获一、二等奖的老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择优分期在新媒体平台刊播,并推荐优秀作品至省里。

8.评选“中小学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根据红色故事演讲、“红色走读”“红色研学”“红色寻访”“‘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等活动综合表现,结合各县区、学校(单位)推荐推送的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评选一批南昌市“中小学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含集体)”,并择优推荐到省里参评江西省“中小学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含集体)”。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牵头组织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协调融媒体中心策划拍摄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组织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推送优秀演讲微视频,组织优秀“中小学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评选。各级教育部门负责组织辖区内中小学校学生参与“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将其纳入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内容,与“红色走读”“红色研学”“红色讲解员进校园”“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力争人人都参与、个个当主角。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把“红领巾讲解员”“青年大学习”“红色寻访”等活动融入到“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中来,做好内容审查把关工作,协同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各级关工委要结合“青少年党史学习月”活动,组织“五老”报告员进校园、进教育基地与青少年共讲红色故事,协同做好本次活动相关日常工作。各中小学校要明确一名校领导负责,运用“大思政课”,组织广大师生参与“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开展班级演讲、校内比赛工作,录制刊播优秀演讲视频,加强活动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彰显活动实效。

2.加大支持力度。各级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关工委要建立联系挂点制度,分别联系挂点一所中学和小学,加强活动指导,探索建立常态化活动机制。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红色故事演讲选手,各级教育部门要优先纳入“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红色研学”培养项目;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将优先纳入“红领巾讲解员”培养项目;各级融媒体中心要组织力量拍摄推出一批优秀红色故事演讲微视频;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设施管理部门要组织优秀讲解员,深入中小学校开展培训,为学生学习体验开辟绿色通道,精心做好讲解服务。各地相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给予适当培训、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3.强化宣传推广。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把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结合起来,一体策划、一体推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通过设置专题页面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和展播,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场次进行网络直播,联合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把好导向关、内容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形式主义。

各县区、市管学校(市属学校、省属事业办学校、市管民办学校)推荐和学生个人自荐报送优秀红色故事宣讲微视频请在4月20日之前,发送邮箱:993455505@qq.com。联系人:南昌市中小学实践学校祝馨钰,联系电话:0791-86492167;市委宣传部联系人:唐华林,电话:0791-83885575;市教育局联系人:邓怀丽,电话:0791-83986478;团市委联系人:李冰,电话:0791-83885819;市关工委联系人:汤学福,电话:0791-83885520。

视频要求画面清晰、镜头运用流畅、声音同步无杂音,格式为MP4、AVI、WMV、MPG4等,画面为横版,时长3分钟,大小200M以内,注明“xx县xx学校xx班级xx学生姓名xx指导老师”,并附上约500字的说明文稿。

材料报送邮箱要求:一个作品一个文件夹,含红色故事宣讲微视频、500字说明文稿、《“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微视频汇总表》(见附件,需报电子版和盖章pdf版),以“xx县/学校‘红色故事我来讲’材料”命名发至993455505@qq.com。

附件:1.“红色故事我来讲”演讲微视频汇总表

洪宣字〔2024〕14号关于组织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传播好声音”为主题的“红色故事我来讲”活动的通知

    附件1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