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南昌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诗词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01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展示“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及“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成效,提升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及鉴赏水平,2月28日上午,由市教育局、市语委联合举办的南昌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诗词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十九中圆满落幕,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市教育局宣教科负责同志出席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大赛邀请了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教授曹开华,省社科院赣鄱文化研究所原所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江西省诗词学会会长《江西诗词》主编胡迎建,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副教授曾伟,江西农业大学中文系讲师、江西十大青年杰出诗人陈晗,江西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省普通话测试员刘燕担任评委,对各参赛队伍进行打分。

本次比赛采用“诗词讲解+诗词诵读”形式进行,每个队指定一名教师对参赛诗词进行讲解,参赛队集体诵读诗词。经过前期市级初赛、半决赛层层选拔,9支参赛队伍走上总决赛舞台,分别诵读了《沁园春•雪》《示儿》《滕王阁诗》《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秦风•无衣》《中华颂》《千秋高阁寻梦吟》《沁园春•长沙》《少年行 少年中国说》等中国古代、近代或现当代的多种体裁优秀诗词作品。他们深情讲解,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全新的朗诵形式,训练有素的朗诵水平,富有表现力、感染力的表演设计,赢得了在场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诗词大赛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诵读中领悟了经典诗词的魅力,体验了心灵深处的激情,激发了他们热爱祖国、珍惜生活、热爱优秀文化的情感,同时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学习诵读经典诗词的热情,锻炼了他们的诵读能力和创新能力,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

历经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凭借出众的表演编排设计、极富感染力的朗诵荣获本次比赛特等奖,南昌凤凰城上海外国语学校的《滕王阁诗》、新建区的《秦风·无衣》、南昌市朝阳中学的《中华颂》荣获一等奖。

此外,南昌二中、湾里管理局等12支参赛队伍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南昌市铁路第一中学、高新区代表队等18支参赛队伍获得本次比赛三等奖。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