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市人大督查组督查我市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和民办学校监管工作
来源:局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07-16   访问量: 

6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少平、魏国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周国繁、副主任委员付园萍,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刘荣林,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县级专职委员熊春水等9人组成的督查组来到南昌五中,督查市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和民办学校监管工作情况,并现场召开重点代表建议督办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局副调研员朱道清、唐庆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调研员李年生以及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申少平强调,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要协调发展。教育部门要做好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和监管工作,推动我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在食品安全配送方面,教育部门要对配餐企业进行严格筛选,首抓食品安全与卫生,同时也要重视营养搭配与口味喜好。

魏国华在会上指出,办教育要有担当精神,要时刻牢记为老百姓服务,鼓励更多的有志人士进入民办教育领域。要在推动民办学校规范发展的过程中,突出义务教育的社会公益属性,有效发挥好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主导作用。

谢为民代表市教育局向市人大常委会对南昌教育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的课后服务问题,一直把全市中小学生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目前,我市的民办教育和课后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管理与制度也正在完善,教育部门正在积极研究,争取早日出台相关制度法规,给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随后,朱道清汇报了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用餐安全管理的建议》的答复及办理情况,并表示南昌市教育部门今后将一是抓源头,规范送餐企业准入退出机制;二是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三是抓监管,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监督机制;四是抓教育,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唐庆伟汇报了对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监管的建议》的办理情况,介绍了国家和我省现有民办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我市从完善管理机制、明确准入标准、加强办学指导、规范招生行为、规范收费行为和严处违规行为六个方面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将通过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和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全力推动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李年生汇报了校园食品监督的建议办理情况,并总结了2019年全市校园食品监督三大亮点工作:一是完善了制度,优化了食品安全保障的体系;二是创新了实务,办出了网络直播的执法过程;三是积极推动控制,通过“晾晒厨房”让全民共同监管校园食品安全。

会前,督查组实地检查了南昌五中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和卫生工作,对南昌五中的校园食品安全情况表示满意。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