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直属机关党委
南昌市教育局机关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意见征集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30   访问量: 

局属学校(单位)、省属事业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更好的推动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塑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机关形象,我局决定在局属学校(单位)开展对局机关科室和干部作风情况征集意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李红军同志对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的批示及全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4+X”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暨“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风提升年动员会精神,在局直属学校(单位)中继续开展针对局机关科室和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意见征集活动,通过征集意见,进一步促进机关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主要内容

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查找机关干部和科室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对照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查摆:

一是对照“两个必须始终、三个问一问”,查摆政治素质存在的不足。两个必须始终: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必须始终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具体成效上。三个问一问:问一问是否坚决主动执行了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问一问是否坚决主动回应了人民群众期盼,问一问是否坚决主动在每一个具体工作中作示范、勇争先。

二是对照工作不落实的“六种表现”和“四个有没有”,查摆担当精神存在的差距。“六种表现”:应付了事、有名无实、折扣变通、变样走形、虎头蛇尾、推诿扯皮。“四个有没有”:干事创业有没有干劲,谋划工作有没有思路,问题面前有没有办法,面对挑战有没有活力。

三是对照专项整治共性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的内容,查摆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组织排查分析“油松痞”“小鬼难缠”“中梗阻”、脱离群众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机关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1.“油松痞”问题

工作油滑、手懒嘴勤,对上阿谀逢迎,对下漠不关心;只图虚名、不干实事,擅长唱功、不会做功,见风使舵、邀功诿过;漂浮散漫、萎靡不振、拖拖拉拉、干劲不足;工作缺乏计划性、前瞻性、 步骤性,“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盛气凌人,呼呼喝喝,言语粗俗,随心所欲;作风霸蛮,目中无人,专断独行;爱虚名,好浮夸;不注重仪表形象,流里流气,工作时间饮酒、打牌、炒股、打游戏等。

2.“小鬼难缠”问题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擅自改变办事程序、增加办事环节、提高办事门槛;对应给群众办的事情推三阻四、拖着不办、相互“踢球”;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态度差,对待群众态度生硬、口大气粗,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告知事项说半句留半句,让群众来回跑。

3.“中梗阻”问题

对上级决策部署或交办工作推诿搪塞,不推不动,推而不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存在思维惰性、路径依赖,一味“等、靠、要”,得过且过;工作“躲推滑”,执行“散漫拖”,浮在面上落不到实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而不实、抓而不常,“沙滩流水不到头”;政令不通,受阻于“科长”,受害于执行层个别害群之马。

4. 脱离群众和漠视群众利益

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诉求麻木不仁,维护群众正当权利和权益不力,包庇纵容违纪违法行为;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收回扣、拿红包,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处事不公,优亲厚友,徇私舞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5. 机关干部突出问题

(1)环境卫生“脏乱差”,办公服务告示不清晰,办公场所堆放杂物、室内墙面张贴不适合图画、办公桌堆放水果、零食等。

(2)不遵守会风会纪,擅自缺席、随意代会,不按规定着装,开会打瞌睡玩手机打电话,交头接耳、闲谈、随意走动、频繁出入等。

(3)上班经常迟到早退,工作时间饮酒打牌、提前用餐,擅自脱岗办理私事,看无关视频、炒股、玩游戏,值班制度不严等。

(4)办事拖拉、效率低下,落实工作不及时,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不仔细不认真等。

(5)不注重公务商务礼仪,串岗闲聊、工作时间打闹嬉戏、语文粗鲁、大声喧哗,男同志长发留须,女同志着装暴露等问题。

(6)对待办事群众态度不好,有意刁难,有意增加办事流程,以工作忙为理由拖着不办或拖着误办等现象。

三、时间安排

3月29至4月7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本次征集意见活动是局机关持续推动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和学校建言献策的重要举措,是改进机关作风的的重要抓手,学校(单位)要高度重视,要针对机关各科室和机关干部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解决基层问题。

2.认真对待

各学校(单位)要对机关科室和干部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帮助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机关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强化机关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做到高效率服务基层、高质量服务群众。

3.及时上报

请各学校于2023年4月7日前将附件报委局直属机关党委(各单位均要求报附件的Excel和PDF两个版本,文件请以学校名字命名。其中PDF版本请加盖学校公章;文件发送至邮箱:1921334024@qq.com)。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表格填报内容发到指定邮箱。

4.加强监督

根据《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中开展“4+X”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市纪委、监委驻南昌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791-83986475,广大教师和人民群众也可以来信来函反映机关科室和干部的相关问题,来信地址:红谷滩盛景路125号南昌市教育局机关纪委。

附件:南昌市教育局机关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意见征集表

南昌市教育局机关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意见征集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