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4-26   访问量: 

各县(区)教科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市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教育系统防灾减灾各项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主题,加强宣传教育,积极组织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根据本地本校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大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创新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五个一”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对洪涝、台风、地震、风雹、地质、森林火灾等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的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一)进行一次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加大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在教育周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防灾减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 教学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为重点,查实查全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明确整治措施、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限时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开辟一个“5·12’宣传专栏。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黑板报、班会、团队会、国旗下讲话等方式,发散师生思维,通过动漫、手抄报、音视频等形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报道,提升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一次防灾减灾主题研学活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利用科技馆、博物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开展“线上+线下”多形式的防灾减灾研学体验活动。

(四)参加一次网络防灾减灾知识答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利用选修课、社团课、延时课后服务等时机,组织师生利用学校微机资源,参加省减灾办开展的2022年网络防灾减灾知识答题活动。

(五)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充分推广应用“党建+应急管理”系统,发挥党员干部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转移避险、救灾救助和科普宣传等工作,组织开展一次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确保教育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在演练中坚定意识,在演练中提高能力,在演练中发挥作用。

二、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责任落实,发挥“党建+”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树立“大安全、大减灾、大应急”理念,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建和应急管理工作的融合。号召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 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宣讲政策,除在学校课堂上日常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意识的宣讲,还要配合社区进行政策说明,减缓居民群众恐慌心理,教育居民掌握相关技能;带头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参与自然灾害预警预报、转移避险、科普宣教等工作;带头维护稳定,积极引导群众坚决抵制和纠正散播谣言、造成群众恐慌等行为;带头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防震救灾一线;带头报告信息,对可能造成灾害的其他涉及人员财产、生命威胁造成问题的事件线索及时进行上报,遇到灾难时主动上报信息,争取救援时间;带头严守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各项值班备勤制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形象。

三、相关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对标对表,完善应急预案,健全组织体系,明确工作制度和责任,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主题积极谋划、迅速行动。

二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清单,为防灾减灾提供服务支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指标中,其成果作为评判依据。

三要广泛发动,加强宣传。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及时总结,普及知识,切实增强师生的科普知识体系和抗御灾害能力。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资料请于5月15日前发送到邮箱784225258@qq.com。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