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委局办公室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9-01   访问量: 

各县(区)教科体局、各开发区教办(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机关各科室、驻局纪监组、局属事业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赣教师字〔2021〕13号)精神,现就做好我省教师节庆祝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各地各校要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突出展示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系统展示教育战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取得的进展成效,集中展示新时代广大教师爱党爱国、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要紧密结合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教师更好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紧扣时代主题,引领教师坚守教育初心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将2021年教师节庆祝活动作为全市教育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心部署,办实办好。要强化组织领导,围绕节日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通过培训教研、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将学习教育向深处推进、向实处落地,引导广大教师坚定教育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弘扬高尚师德,展示新时代教师精神风貌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在节庆活动中突出师德第一的标准,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全市教育系统在教学一线、抗疫一线、防洪一线和扶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工作中所表现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展示新时期学校新形象,教师新风尚,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三、强化服务保障,切实落实强师惠师政策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深入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地见效,确保“十四五”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开端。要有力落实教师待遇,坚决落实“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的目标任务,着力保障偏远乡村教师福利待遇。要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依法维护教师权益。要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关心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特岗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倾听教师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着力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增强优秀人才从教意愿,提升教师从教动力。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切实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创新尊师公共服务和教师优待举措,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四、发扬优良作风,崇尚节俭务实庆祝之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力戒形式主义,提倡简朴,反对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要结合本地、本学校实际情况,隆重简朴地开展相关庆祝活动。要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寓教于学、寓教于行,让重大节庆的纪念意义、尊师重教的风尚入脑入心。要主动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教师节的重大活动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附件:南昌市教育局庆祝2021年教师节系列活动安排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