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安稳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1-09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局属事业单位:

今年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推动全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参与消防工作,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根据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要求,市教育局决定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消防安全“六个一”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组织一次全民消防安全大学习活动。11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研发的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正式上线启用,免费供公众使用。该平台由学习资料,火灾案例、短视频、E咨询、练习考试五大板块组成,公众只需在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后点击页面下方的“学习平台”按钮,便可登陆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参与答题竞赛。平台根据使用者职业,区分学习内容,学习资料由公共科目和个性化科目两大部分组成,个性化科目针对使用者职业特点设置相对应的消防安全知识。各县区、各学校广泛组织人员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注册使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开展学习活动。

二是组织参加一期消防法律法规知识竞赛。“119”消防宣传月期间(11月1日至30日),省普法办、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开展“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百万网民学法律”消防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知识竞赛活动。活动结束后,将对各单位组织参加情况进行通报。知识竞赛活动通知见附件1。

三是组织开展一轮消防安全提示宣传。利用本单位和所属单位楼宇视频、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火灾警示录、消防安全常识;广泛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利用橱窗、公告栏开展宣传;向本单位员工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在本单位网站首页设置消防安全提示横幅或海报;利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转发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常识见附件2,消防安全标语见附件3,公益广告和火灾警示录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p2BXh4zXtES4DyvAfxBSBw)

四是组织开展一批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主动邀请当地消防部门上门组织开展一次以“会报警、会疏散逃生、小火会使用灭火器、大火会使用消火栓”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联系人:徐美亮,电话15070803360。

五是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组织人员对本单位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自动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消防安全通道是否通畅、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设置到位、用火用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自查自改。

六是组织开展一次“志愿者消防大行动”活动。各县区、各学校要组织对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者队伍整体消防安全素质。要鼓励组建有特色、有专长的消防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引领,打造多元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菜单+点单”等形式,组织开展各种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消防实践活动。

请各县区、各学校将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总结及相关材料(含活动视频和图片等)于11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安稳处(传真:83986484)。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