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组织部(人事科)发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教育系统“三级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7-08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局属学校(单位)、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关于加强和规范我市新时代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按照洪组通〔2022〕62 号文件精神和《2022年南昌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为喜迎建党 101 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7月开始,9月中旬前结束。

二、党课内容

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讲好、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结合建党 101 周年,围绕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八一精神,作示范,勇争先,充分彰显省会教育担当,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活动对象

“三级书记讲党课”对象:严格限定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不含主持工作的副书记)。

“微党课”对象: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班子其他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代表、“新时代赣鄱先锋”、专家学者、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以及其他普通党员教师等。

受到党纪处分且在影响期内的党员和非党员(含入党积极分子)不能讲党课。预备党员不宜讲党课。

四、党课形式

三级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时长一般不超过 60 分钟,文字不超过 5000 字;“微党课”时长 15 分钟左右。选送作品时,三级书记讲党课视频剪辑不超过 15 分钟,文字不超过 1500 字;“微党课”视频剪辑不超过 5 分钟。

五、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本通知下发后,各级党组织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党组织书记带头,积极发动其他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党课准备。

(二)党课开讲。“七一”期间,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讲授专题党课。注意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充分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把党课课堂设在基层党校、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员教育阵地,田间地头、城乡社区等生产生活一线。

(三)初评遴选。7 月22日前,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专家对选送党课参评作品进行初选并分类整理后,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按照评审原则及评分标准进行评审,根据得分情况进行排序,遴选其中优秀作品送市委组织部。

(四)通报表扬。以市委教育工委名义印发文件,对获奖的“三级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微党课”进行通报表扬,颁发证书,给予获奖作品适当奖励。

(五)集中展播。市委教育工委从获奖党课中精心遴选一批政治方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贴近基层实际、形式生动鲜活的优秀党课,根据疫情形势,择期进行集中展示活动。同时在网络平台上展播。

六、奖项设置

“三级书记讲党课”分为比照县级党组织书记、科级党组织书记和科以下党组织书记3个层级(以下均为比照),设一等奖3部、二等奖12 部、三等奖21部,“优秀微党课”24部,共60部。

(一)“三级书记讲党课”36 部

1.县级12部:一等奖1部、二等奖4部、三等奖7部。

2.科级12部:一等奖1部、二等奖4部、三等奖7部。

3.科级以下12部:一等奖1部、二等奖4部、三等奖7部。

(二)“优秀微党课”24 部

原则上分为党员干部(含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类、先进模范(含“新时代赣鄱先锋”)类、专家学者(含专业技术人员)类、基层党代表(仅限省、市、县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类、其他类。

七、有关要求

各学校(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三级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择优上报,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参评任务。所报作品分类必须精准,身份有交叉的应按党内职务、党内荣誉、党代表、技术专业、职业明确上报类别。评选活动联系人:欧阳俊杰;电话:15270558020;邮箱dx6381620@163.com.

附件:优秀党课推荐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市教育系统“三级书记讲党课”和“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