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组织部(人事科)发文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4-28   访问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并反馈了相关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工委认真贯彻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强化监督和警示,把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坚持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巩固整改成效。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委教育工委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严肃的态度,正确对待巡察反馈问题,把此次巡察作为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政治体检”,作为事业发展的“全面检阅”,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会诊”。市委教育工委和领导班子主动扛实整改政治责任,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确保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一是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层层传导整改职责压力。反馈意见后,市委教育工委立即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研究工作会,部署整改工作,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逐项细化分解任务、逐项明确具体措施。“一把手”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参与、直接督办,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整改落实及成效严格把关。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对整改工作抓严抓实。各责任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入分析、深挖问题,坚持开门整改、标本兼治,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严格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确保整改目标顺利完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时间节点分三个阶段(研究部署、落实整改、验收反馈)开展集中整改,下发《巡察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分管领导、整改时限;各责任部门(单位)在整改时限内按照任务清单中细化的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建立巡察整改工作进展台帐,定期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三是严格制定巡察整改监督机制,保障整改成果落地生效。市委教育工委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实行跟踪督办、限时交账,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一体整改、集成整改,紧扣职能职责,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注重制定完善长效机制。驻局纪检监察组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在抓好自身承担的整改任务外,还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推动解决整改不实不力的问题。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教育工委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够持续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市委教育工委以网络学习方式,再次安排学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召开教育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集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系南昌教育发展实际,谈学习体会,谋教育发展。通过周一晨会、“双周大讲堂”形式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最新教育方针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责成相关科室对标对表加以贯彻落实。多种形式将理论学习与教育工作紧密结合,2021年8月25日,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班暨新学年开学工作会,采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工作部署等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小学“双减”工作和高中生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教育工作相结合并进行深入解读。

(2)关于“学前教育健康发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督促各县区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扩大市本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规模,提高对县区发展学前教育奖补水平。加快幼儿园网点建设步伐,建立项目进展“双月报”及定期通报制度,安排专人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不定期实地督查,督促各县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各项建设任务,进一步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经会商市财政局等部门,2021年市本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由之前的3000万提高到5000万预算标准,进一步提高对县区发展学前教育的奖补水平。2021年新增普惠性幼儿园67所,进一步扩增了普惠性园位供给。加大幼儿园收费治理工作,2021年9月1日印发《关于在全市幼儿园开展收费情况自查自纠、规范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各县区进一步履行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幼儿园收费工作的监管,杜绝幼儿园高收费的现象。各县区已落实对辖区内幼儿园收费工作的摸底排查,对违规收费进行治理,进一步加强了对幼儿园收费工作的监管。

(3)关于“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推进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改善规划保留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保障教育教学需要。推进城乡一体化集团化办学,各县(区)普遍建立集团化办学机制。预计到2022年底,南昌县、新建区、进贤县、安义县、湾里管理局县城学校覆盖率达到50%,乡镇中心学校基本纳入集团化办学帮扶范围,从而向农村学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农村薄弱学校发展。按照配备标准补充乡村教师,同时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4)关于“职业教育发展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达标校建设落实情况列入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考核内容;建立了县级中职达标(培育)校建设备案制度和月报制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会同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联合组成专项督导组,开展了实地督查,形成专报上报政府,并向相关县区政府下达了督办函。联合市委编制办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南昌市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加强政策指导,支持县(区)加大对本地各类职业教育资源的统筹整合力度。各相关县区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本县区达标校建设步伐,逐年扩容优质公办职业教育学位。

(5)关于“思政教育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思政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督导常态化。同时将思政课纳入教育督导听评课系统,定期不定期开展听评课。持续开展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开展追寻红色足迹研学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全省红色文化知识竞赛,并将三项文化的主题征文上传至省教育厅江教在线平台。将思政课、特别是红色文化课开设情况纳入文明校园测评体系,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2021年,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演绎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课本剧比赛。

(6)关于“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教研、电教等机构)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查处中小学校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制定印发《南昌市教育局师德监管及“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对失德教师的惩戒力度,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广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创新开展“最美南昌教育人物”推选发布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展示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广大教师职业获得感。建立健全“三违”问题治理工作机制,结合群众投诉及随机查访,开展有偿补课及教育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

(7)关于“‘二唯’(唯分数、唯升学率)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均衡编班制度。加强对市属义务教育集团学校学生编班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违规变相设置“重点班”、“零班”的,查实后严肃处理。目前,除具有高校保送生资格的学校可招收直升生外,其余初中集团校一律取消高中直升。积极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指导普通高中学校申报第三批省级特色学校,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8)关于“教研机构配备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结合南昌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市县教研机构通过整合职能、优化重组,组建了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和县(区)教师发展中心等教研机构。加强机构建设,完善部门设置,逐步配足配强教研人员,不断推动和完善教研体系建设。

(9)关于“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行较为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快推进出台聘用教师控制数聘用人员考核入编办法,建立以县为主的管理模式,分步解决该群体教师的入编问题,稳定教师队伍。

(10)关于“推进中高考改革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将原南昌二十中校区作为南昌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过渡校区使用,新增中职教育学位1200个。推动南昌市第十八中学、南昌市第二十三中学开展职普融通试点。搭建市级高考改革信息化工作平台,促进学校选课走班顺利开展。加强南昌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通过组建发展共同体、实施结对帮扶等形式,推动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

2.“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方面

(11)关于“‘沉睡’的图书馆”的问题

整改情况:搭建市级资源平台,对全市中小学图书借阅进行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市图书管理云平台已经建立,各栏目、功能版块正在调试中。拓展中小学图书馆形式,构建大开放格局。目前,在部分学校已开展图书角、校园图书屋、图书进班等形式活动,推动校园图书开放格局。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2021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读党史,诵红色经典”活动。2021年10月14日,举办了针对图书馆馆长和管理员的培训,提升其能力和素养。加强对校园内朗读亭、实验室等其他设施的管理和应用,建立长效机制,已建立朗读亭市级管理平台,定期通报各项目校应用情况。2022年制定出台《南昌市“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图书馆课程建设,优化师生阅读内容供给,合理配备图书资源,营造良好阅读环境。

(12)关于“校园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2021年全市在建校园工程项目18个,已竣工项目9个,仍在建项目9个。加速推进《南昌市中小学“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规划》中未完成项目,并将部分未完成项目纳入《南昌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和《南昌市中小学“十四五”基本建设项目规划》续建项目继续实施,市领导已组织我局现场调度,加快项目进展。对于《南昌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中的校建任务,制定了“周、月、季报”制度,不定期对项目进行实地督查,并将长期坚持,做到所有项目全覆盖,以达到抓时效、重落实的目的。制定下发了《南昌市教育局 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南昌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建设资金奖补政策,用于支持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提高城区校园建设积极性。

(13)关于“民办学校违规办学专项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为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下发了《南昌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南昌市现有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工作方案》。加大“公参民”治理,理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方向。制定了《南昌市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实施办法》,将民办学校违规办学行为列入年检考评内容。加强民办学校收费管理,下发《关于做好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积极运用《南昌市中小学校违规招生处理办法》和《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和办学行为。

(14)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指导县区做好长效常态治理。建立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市、县、校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巡查。出台《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分类认定办法》,为精准治理提供指导。出台《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暂行办法》,将全市所有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纳入监管。出台《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和《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红黄牌惩戒制度》,列明禁止事项,对违规行为亮牌处罚。制定《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有奖举报办法(试行)》,鼓励社会面监督,提升教育综合治理能力。

(15)关于“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涉及因教育网点调整导致的校园校舍权属变更,严格执行洪财资〔2019〕9号文,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已向市政府申请办理政府抄告单,待政府抄告单下达后,指导相关学校尽快完成资产移交手续。

3.“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方面

(16)关于“支部建设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以常态化推进“三化六好”建设为总抓手,严格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有关学校党支部已按照要求完成换届程序,整改到位。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等培训工作,对不按时换届的党组织进行通报。对个别单位合并、移交,人员分流后党组织关系进行排查,并根据实际情况转入相关学校下属支部,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17)关于“党员管理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市委巡查组反馈的存在相关问题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完善党员发展的相关材料。针对存在“口袋”党员的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通知所在党组织,将组织关系按程序转出。建立健全党员动态化管理机制,对系统内在编在岗的党员教师进行追踪管理,清理“口袋”党员,强化学校(单位)党员发展工作的业务培训。

(18)关于“干部管理还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要求,对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工作进行专门培训。印发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相关文件,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对存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1人次。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对工委组织部保存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梳理审核,补充、完善了相关材料,对认定不够及时细致的进行明确认定。

(1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制定《中共南昌市委教育工委 南昌市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进一步规范局党工委会、局长办公会议题申报程序,切实提升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对存在违规问题的校级领导和教职工在2021年度考核时进行了结果调整。对2021年以前未按规定进行通报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按照组织程序进行了补充通报,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明纪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市委的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对于一些复杂性、深层次问题,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下一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持续把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开展常态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德育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

2.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工委领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把手”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能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紧扣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作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3.推进教育改革。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紧扣职能责任,抓实教育系统各环节、各领域中制约改革、影响发展的问题整改。坚持以制度规范为抓手,推进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成果。把解决共性问题与深化教育改革结合起来,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措施,增强治理实效,为提升南昌教育办学水平,唱响“学在南昌”品牌,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相关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1-83986493;邮政信箱:南昌市红谷滩区盛景路125号南昌市教育局。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