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组织部(人事科)发文
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课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6-17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体办,湾里管理局教科体办,局属学校(单位)、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近日,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洪组通字〔2021〕60号),为做好相关工作,经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课例征集展示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组织讲党课、上党课。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以及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特别是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系统内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新时代赣鄱先锋”、老党员等讲党课,组织广大党员上党课,重点讲好、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

二、组织讲好“七一”专题党课。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今年“七一”前后,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七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征集展播优秀党课。开展“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课例征集展示活动,征集一批政治方向正确、主题鲜明突出、贴近基层实际、形式生动鲜活的优秀党课。各局属学校(单位)、市管民办学历学校党组织至少推荐1部精品党课,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推荐至少5部精品党课。推荐党课需含党课讲稿、课件和党课视频,推荐党课时长不超过 30 分钟,文字不超过5000 字。征集截止时间为6月30日下午5点前。微党课评选时间为7月份,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9月份,开展“党课开讲啦”精品党课现场展示活动。评选结束后,充分运用好优秀党课资源,组织系统内广大党员教师学习收看,营造讲党课、上党课的浓厚氛围。市委教育工委党校将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质课程、师资等资源纳入党员教育课程库、师资库,持续优化党员教育内容供给和基础保障。

四、注重提高活动实效。要把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融入日常,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级书记”讲党课等制度紧密结合,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要优化党课内容、丰富党课形式、创新党课载体,充分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把党课课堂设在党性教育基地、党校等党员教育阵地,以及学校、社区等工作生活一线。要将党课质量作为第一要素,讲党史军史新中国史要严格遵循史实,不能断章取义、道听途说,不能随意援引未经证实的网络史料或乡间野史,注重运用身边事例,讲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讲接地气、听得懂、学得进的内容,不搞高深莫测、标新立异、重复建设、大操大办,努力在提高党课质量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五、做好精品党课推荐工作。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作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将讲党课活动作为“七一”前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党校将在组织做好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的基础上,认真审核、择优遴选一批精品党课向市委组织部推介,对此次推荐的精品党课,将作为全市“三级书记讲党课”评选的参赛作品。

各县区、各学校(单位)组织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进展情况、重要举措和做法成效,请在6月30日前随作品一起报送至市委教育工委党校(邮箱:dx6381620@163.com.)

附件:优秀党课推荐表

洪教党字〔2021〕26号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课开讲啦”微党课课例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