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职成科发文
关于举办2022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1-24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各相关学校和各社区教育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实现“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奋斗目标,落实省委第十五次党代会“办好社区教育”的重要指示,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2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2年江西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现就办好2022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和时间

(一)主题: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

(二)时间:2022年12月第一周

二、活动内容

(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县区在活动周期间,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既要有章法、见力度,更要重质量、强效果。要通过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新闻媒体及网络传播平台等重要阵地,以讲座、展板、电子屏、网络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载体,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传活动,邀请有关专家、组织社区教育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单位代表等结合实际交流自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同时,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本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活动周助力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终身学习。各县区要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充分利用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及各类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整合数字化学习资源,助力推进教育数字化,通过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发展相关活动,持续、集中开展思想道德、家庭教育、科学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家庭理财、闲暇生活、代际沟通、生命尊严等方面的学习活动。

(三)向社区开放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学习资源。倡导“职继协同”“院校融入”“校社协同”,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区社区教育办学机构要结合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协调组织有条件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学院)、社区教育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充分利用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发挥设备设施、教学资源、师资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服务基层百姓的继续教育相关院校及教育机构的学习资源库。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要做好社区教育相关业务指导和服务。

(四)强化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功能。充分利用辖区内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资源作用,开展全民终身学习相关活动,形成社会资源共享机制。鼓励区域之间加强优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资源的协作开发与开放共享。组织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积极参与社区(老年)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升城乡优质资源共享水平。活动周期间,各县区要因地制宜,面向企业职工、现代服务业员工、进城农民工、退役军人、高素质农民、城乡社区居民、老年人群、成人继续教育工作者等举办各类线上大讲堂,努力拓宽活动周的覆盖面、参与度。

(五)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全民阅读学习。各县区要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书友会、读书沙龙、智能学习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广泛组织微信读书、数字化阅读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养成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方式,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加读书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助力书香中国建设。

(六)开展“智慧助老”专题宣传展示活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教育部和江西省有关文件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智慧助老”作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培训,服务老年人终身学习。要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在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推广优秀工作案例。积极参与教育部组织的推介“智慧助老”专题的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和课程资源。

三、组织要求

(一)活动周由市教育局主办,由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各县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承办,由各县区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实施,由江西省教育学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各县区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活动周实施方案(含开幕式),推动辖区各单位、学校开展有关活动。各县区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明确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规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中央和省市规定要求,安全、节俭、高效举办今年的活动周。

(二)各单位要加大活动周宣传力度,各县区要利用本县区教育官网和教育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全市各学校要积极利用校园网首页、学校微信和户外LED屏等媒介积极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营造良好的终身学习氛围。要做好2022年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宣传推广,充分展示市民各类学习成果;宣传社区教育教研先进单位和个人,展示社区教育事业发展成果;宣传推广当地优质教育资源,扩大社区教育各项活动参与;宣传社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区治理等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等,引导多元化主体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营造全民智学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为活动周的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安全意识,加强与防疫和公安等部门的对接,落实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确保活动周安全平稳。

(四)各县区请于各地于12月10日前,报送2022年活动周工作总结材料及《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表》(见附件1)和1个典型活动案例。

以上资料的电子版和盖章后扫描件(PDF格式),统一报送至南昌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邮箱:jxedusqjy@163.com

关于举办2022年南昌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