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义教科发文
关于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14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速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进程,探索多样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的路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区域教育公平,构建高质量义务教育体系,现就在全市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创新办学体制和学校管理制度,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以下简称“片区学校共同体”),缩小片区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以片区学校共同体率先实现优质均衡助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升全市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教育期盼。

二、工作原则

1.市级统筹,县区为主。市教育局做好上层设计、协调相关学校、组织交流展示、开展评估引导,统筹县区推进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实施方案、合理设定片区、筹措相关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出台务实举措,有效推进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

2.试点先行,稳步扩大。由发展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县区率先组建试点片区,遴选不同的建设路径,探索多样的工作模式,总结不同情形的典型做法,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在试点基础上,各县区因地制宜展开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

3.聚焦品质,同生共长。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锚定“提高质量、办出特色”目标,将学校高质量高品位发展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做好制度设计,创新办学机制,激发发展动能,凝聚工作合力,形成“深度合作、提质增效、特色发展、优质均衡”的良好教育生态。

三、实施步骤

根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标准,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位置相近、规模适度、紧密合作、提质增效”的要求,统筹对县域内各级各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市教育局所属学校、省直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合理设立县域内的片区。

2023年上半年,省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区的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湾里管理局以及积极申请的红谷滩区率先各自组建1-2个片区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周期为三年。鼓励支持其他县区积极参与试点工作。

2024年上半年开始,其他县区渐次推进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

四、主要内容

1.管理创新共促发展。以学校管理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为目标,发挥片区学校集体智慧,交流、鉴赏各自管理制度设计、机制运行、工作实践的做法和经验习得,共同就办学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诊断分析研究,帮助每所学校形成一套符合学校实际、行之有效的精细化管理方法,提升学校各级干部管理能力,为学校高质量、高品位发展扎牢基础。

2.资源建设共享发展。差异化统筹利用成员校教育教学场地资源,建立文体场馆、图书馆、实验室、劳动和校外教育基地等资源共享共用机制,通过延长时间、错峰排课、双休日和寒暑假开放等措施,促进资源多元供给、充分共享,为实施五育并举融合、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提供较高水平的保障。依托成员校特色课程资源,鼓励允许学生在课后服务、研学实践、假期托管等适当跨校选课,拓展育人载体和途径。

3.教育教学共研发展。落实减负提质增效要求,关注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聚焦教育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教育教学共研机制,分学段学科和不同主题定期安排集体备课、联合教研、专项教研、教育教学竞赛等活动,优化教育教学过程,培育优秀教学案例,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集中成员校优秀教师开发教案、课件、课例、题库以及活动设计等教育教学资源,建立教育教学共享资源库。组建名师优师指导团队定期视导诊断,强化规程管理意识,精准分析学情教情,及时指导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4.文化理念共鉴发展。加强片区学校共同体文化建设,树立“和谐共生共长”意识,凝聚先进理念,形成发展共识,共谋发展愿景,提振创优信心,体现“深度合作、提质增效、特色发展、优质均衡”的良好意愿。充分尊重各校办学实际和文化传统,引导组织指导成员校以教育理念、远景目标、育人目标为规划主干,以各具特色的校标、校徽、校旗、校训、校歌、校服等为显性载体,以系统的、具体的工作项目设计和实施为抓手,塑造向善向上、和谐奋进、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学校高质量高品位发展。

5.专业成长共育发展。聘请专家讲学、设立名师工作室、开展研课坊和研题坊活动,定期组织成员校教师开展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集体研修,适度安排多种形式教育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成员校优秀教师引领作用,探索跨校开展师徒结对的方式,带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校际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优质均衡。

6.五育并举共生发展。结合学生成长规律和学段目标,统筹制定片区学校五育融合年度总体实施计划,指导成员校开展系列活动。指导成员校研发特色化、优质化的校本课程,逐步形成多样化的共同体特色课程群,实现片区学校课程互补共享,丰富课程资源供给。积极搭建学生学习成长交流平台,组织开展跨校际的社团活动、特色课程、联谊联赛等涵盖学习、文化、生活等多领域多主题的综合素质活动,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1.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全面加强对片区学校共同体的领导,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形成社会关心、支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指导片区学校共同体建立以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为框架,以规则程序为纽带,以管理委员会或理事会或轮值牵头等方式为组织构架的内部治理体系,促进相对统一管理、民主决策和良性互动,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教育责任共担和发展利益共享。试点区应制定片区学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于2023年4月17日提交市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正式实施。后期推进的县区于2023年12月底之前,将实施方案提交市教育局审核。

2.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推动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制定支持保障政策,优化片区学校资源配置并使其达标,从条件保障、资源建设、人员培训、活动开展等方面,为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保障,纳入相关学校经费预算,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统筹规划义务教育学校相关建设项目时,优先改善片区学校共同体基本办学条件。市教育局将争取本级财政的支持,引导片区学校共同体持续健康发展。

3.建立教师交流机制。支持指导片区学校共同体加强师资统筹管理,搭建片区师资队伍年龄、学科、骨干教师等结构情况配置动态监测机制,构建全职交流轮岗、跨校兼课、教研驻校、参与课后服务以及设立工作室、工作坊等交流形态,探索片区校际间管理干部交叉任职、柔性轮岗等模式,并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奖励激励政策,满足片区学校教育教学需求,统筹优质教师资源均衡供给,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建立视导诊断机制。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将片区学校共同体工作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内容,每年定期邀请专家开展诊断和指导。鼓励高校、教科研机构参与片区共同体的实践研究与指导。

5.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江西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以及《南昌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内涵建设实施标准和评价标准(试行)》,建立片区学校共同体“捆绑式考核、一体化评价”的考核评价制度,综合运用过程评价与增值评价等方式,重点考察每所学校学生素养、教师发展、教育质量、内涵特色等增值提升情况以及家长满意度。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对均衡程度和整体办学水平提升较快的片区,以及作出较大贡献的干部教师给予表彰奖励,优先纳入提拔使用、评优评先推荐考察对象。相关县区将市局属学校、省直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参与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的考核结果定期报送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将对县区片区共同体建设绩效情况开展考核,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工作成效纳入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重要内容,纳入县区教育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6.建立典型培树机制。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应深入片区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掘各县区各片区各学校好经验好做法,定期举行展示交流活动加以宣传推广,推动建设一批示范性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特色学校,引领片区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提档升级。

关于建设义务教育片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共同体的实施意见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