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义教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13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通知》(教基〔2017〕9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洪教义教字〔2019〕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树立公平、规范、透明的教育好形象,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均衡编班工作制定本意见。

一、工作目标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建立科学的生源均衡编班制度,在“零择校”的基础上,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零择班”,确保生源均衡、师资均衡、资源配置均衡,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机会均等,共同维护公平、有序、和谐、健康的教育环境。

二、工作原则

(一)阳光公开原则坚持阳光操作,公开编班过程,公示编班结果。

(二)均衡配置原则。确保各班在生源、师资、资源配置、学额等方面大体相当。严禁以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等各种名义违规分班。

(三)随机编班原则。编班采用电脑随机自动生成,班级由班主任随机抽签确定。

三、实施时间及范围

2019年秋季学期起,每学年开学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一律按本实施意见完成均衡编班工作。

四、工作程序

(一)编班前期准备。各学校应准备电脑随机编班系统,根据新生报名情况,准备起始年级新生数据。同时,根据起始年级班级数,按照“均衡配置、结构合理、强弱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合理组建起始年级班级教学团队(含班主任与各学科任课教师)。

(二)随机分配学生。按照“班额分布、生源来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将已报名入学的学生基本信息录入电脑,经系统随机产生学生分班名单,并当场打印分班名单。

(三)随机确定班级。分班名单产生后,由班级家长代表随机确定班级签号;按照随机选择的方式,由班主任抽取相应签号,确定自己所任班级学生的具体名单。

(四)公布编班结果。完成编班后,现场打印各班师生情况(包括班主任、学生姓名等)一览表,经监督人员逐一签字确认后生效,并第一时间在学校校务公开栏上公布编班结果。后期补录及转入的学生应根据班级人数等情况予以均衡编班。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县区教育部门、学校要充分认识均衡编班的重要意义,把做好此项工作作为规范办学行为、加强行风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均衡编班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结合实际,各县区应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各学校制定具体操作细则并向社会公布。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教育部门、学校要广泛宣传均衡编班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观、质量观,引导家长和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通过新闻媒体、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积极做好均衡编班政策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实现均衡编班的“正能量”全覆盖,提升工作实效性。

(三)周密组织,规范操作。各学校要根据本校制定的具体操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做好现场编班的准备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要明确工作分工,细化各项工作规程,周密细致做好均衡编班的各项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操作,确保编班结果真实有效。

(四)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均衡编班工作,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学校应坚持“三公开”、“三不动”。“三公开”,一是整个编班过程向家长代表、责任督学、行风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公开;二是当场公开学生编班名单;三是当场公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名单。“三不动”,一是编班名单和任课教师名单公布后不得变动;二是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再变动;三是编班后不得再变动班级。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举报监督机制,接受群众举报,监督电话详见附件。责任督学应对均衡编班工作于春季学期开学后及5月份、秋季学期开学后及11月份进行督查,对违规现象的,在责令学校整改的同时上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五)严格考核,加强问责。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工作纳入对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综合考核重点内容。对于违规学校和个人,应按照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理。处理结果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校绩效评价、班子考核相挂钩。对于民办学校违规行为的,还可依照有关规定给予通报并责令学校及时纠正,拒不纠正的,核减该校次年10%的招生计划数,并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等处罚。

附件:监督电话一览表

洪教义教字〔2019〕14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的实施意见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