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义教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结束工作、寒假活动安排和第二学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17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根据国家中小学课程计划和《南昌市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全日制中小幼校历安排》,全市小学、幼儿园于1月22日、中学于1月28日放寒假;下学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月20日开学。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勤于学习,善于运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而不懈奋斗。

一、统筹安排,召开总结会和家长会

一是各学校要召开年度总结工作会,总结2018年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并制定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二是各学校要召开学期末家长会,通报学生本学期的思想、学业、健康等各方面发展情况。

二、从严要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一是学校要充分利用假期组织教师开展政治和业务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二是全市中小学校教师要利用假期备好两周的课,并于2月18日返校;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检查落实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三是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展寒假“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进一步强化家校合作。

三、劳逸结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一是严格控制作业量,适当布置学科知识复习巩固类书面作业,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研学教育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家长与学生一道参与“假期读一本好书”活动,引导学生假期参加艺术活动、体育锻炼,进一步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体质健康、疾病防范能力。

二是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生减负和严禁中小学校违规补课的规定,除高三年级的学生可根据教学需要适当安排补课外(补课时间不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一、寒潮天气时不得组织学生补课),全市中小学校一律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四、排查隐患,加强假期安全教育

一是要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寒假、春节期间,加强对烟花爆竹、用水用电用气等生活安全的教育,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二是各中小学校要在假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安排假期专人值班,做好突发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1月20日前各学校、幼儿园按隶属关系将假期值班人员安排表和电话报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五、注重效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开学后,各单位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深入推进“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做好“廉文化进校园”“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和古色文化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及中小学生社会(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

六、落实要求,提前谋划新学期各项工作

各县区教育部门、各有关学校要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做好全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等三项基础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深入推动义务教育集群发展和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带动战略;继续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抓好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动中高职衔接改革试点及协调发展;优化提升,大力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认真办好南昌市第七届中小学生幼儿体育节等活动,组织“三大球”市级赛等比赛,强化学校体育、美育、近视与疾病防控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洪教基字〔2019〕1号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结束工作、寒假活动安排和第二学期相关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