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信息公开指南
南昌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
发布日期: 2020-05-20

为更好地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制定本指南。

一、基本情况

南昌市教育局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过程中产生并保存以下信息:

1、概况信息。包括本机关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信息、部门职能等介绍。

2、法规文件。包括本机关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

3、发展规划。包括本地实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本机关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计划。

4、工作动态。包括重要会议、公告公示、教育改革与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

6、财经信息。包括教育经费财政预决算、审计、经费使用情况等信息。

7、行政执法。包括本机关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

8、公共服务。有关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9、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8类信息以外的本机关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南昌市教育局对外发布政府信息的渠道主要有:

1.南昌市教育局门户网站(http://edu.nc.gov.cn/);

2.南昌教育信息网(http://www.ncedu.com.cn/xw.htm);

3.“南昌教育”微信公众号、“南昌教育发布”官方微博;

还将利用新闻、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政务服务场所等多种方式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南昌市教育局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申请获取,提交申请时需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将根据掌握该信息的实际状态进行提供,不对信息进行加工、统计、研究、分析或者其他处理。

(一)申请方式

1.邮政寄送申请:申请人通过邮政寄送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邮寄至南昌市教育局。

2.政府网站申请:申请人进入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页面→“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页面,按要求进行申请。

3.传真申请:申请人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相应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传真至南昌市教育局。

(二)申请处理

1、在收到申请后,南昌市教育局将对申请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说明需要补正的事项和合理的补正期限。答复期限自机关收到补正的申请之日起计算。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放弃申请,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南昌市教育局将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申请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在答复期限内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

3、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可以要求申请人说明理由。认为申请理由不合理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处理;认为申请理由合理,但是无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的期限内答复申请人的,可以确定延迟答复的合理期限并告知申请人。

四、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

南昌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办公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B座21楼;联系电话:0791-83986497,传真:0791-83986484,邮政编码:330038。

有关南昌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请联系0791-83986497。

五、其他事项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南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提出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请通过邮寄方式寄送举报内容及相关证据材料,并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的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