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策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万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一步推进我“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扩大家访活动成果,提振教师形象和社会满意度,现就进一步做好2019“万师访万家”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深刻认识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对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特殊意义,充分认识常态化、制度化的家访是密切家校联系、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渠道,是推动落实家校社“三位一体”协同育人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激发教师内心情感,主动关心关爱学生的有效途径。要把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与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相结合,引导党员教师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有机融入“万师访万家”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一线教师共同投入到家访活动中去,增强教师参与家访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教师乐于家访、善于家访,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提升活动质量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万师访万家”活动取得的经验做法,梳理以往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暑假期间家访活动的重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家访工作计划,高质量推进各校暑假期间家访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1.要坚持家访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优先覆盖留守儿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以及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这七类人群,其次覆盖其他类人群,确保广覆盖。暑期“万师访万家”活动重点与“家校联动齐携手,共育文明小市民”文明创建、教育扶贫、控辍保学、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相结合,要让家长进一步明确暑期监护职责,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需要帮助的家长进行恰当的帮助和指导,对孩子在校和在家的优点亮点多肯定多欣赏。让家长和孩子切实感受到教师家访带来的帮助与温暖。家访形式突出以上门家访为主,电话家访为辅。

2.要坚持把家访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学年合理分配,各单位应充分考虑教师的工作生活实际统筹安排,要给教师家访时间的自主调配权,应当在确保家访教师安全的前提下安排便于家访的时间。严禁出现“任务式”家访,“突击式”家访,挫伤教师主动参与家访活动的积极性。

3.要充分做好家访前的准备。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家访前的培训工作,要帮助家访教师了解国家教育政策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计划、熟悉学生的在校表现、增强必要的沟通技能和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能力。教师在家访活动中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洁从业的意识,不接受学生及家长的宴请、馈赠。确保真实有效,杜绝家访活动表面化形式化和家访效果数字化虚假化。

4.要及时做好家访记录单位管理员要将2018-2019学年度的学生(含毕业年级)数据添加到“南昌市万名教师访万家”家访平台,并通过平台的统计功能对家访活动的开展情况、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家访教师及时将家访数据和家访手记上传到“万名教师访万家”平台。平台数据和督导评估结果将作为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机制保障

各单位要将学校和教师实行家访活动情况纳入考核内容,通过客观公正评价,将学校和教师的家访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师德考核、评优评先等考评考核相挂钩,激励学校和教师不断提升家访水平,提高家访实效。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部署落实,并于2019年9月16日前将2019年暑假期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总结材料及优秀家访手记电子稿(各县区报送10篇,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各报送2-3篇,市教育局将择优汇编优秀家访手记)报市教育局思政处。书面总结材料主要包括具体做法、典型经验、工作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联系人:老师;联系电话:83986478。电子材料报送邮箱:szc0791@163.com

洪教思政字〔2019〕2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万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