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国开公开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而制定。年度报告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在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发布或在南昌市教育局网站(edu.nc.gov.cn)下载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B座21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83986497;传真:0791-83986484)。

2020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建章立制、拓宽渠道、提升实效,不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和加强教育改革政策宣传解读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局领导多次在办公会、专题会上研究部署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并高取得实效。有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体系,制定《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南昌市教育局信息管理工作规程》《南昌市教育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0年)》等多个文件,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内部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政府部门“阳光网站”,有效设立统筹协调、内容保障、互动交流、技术支撑四个部门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明晰理清内部网站职责,落实业务部门职责,健全网站管理协调机制和网站内容管理机制,加快实现局政务公开化,服务透明化。优化南昌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专栏,设置首页栏目、公开栏目、专题专栏、服务和互动专栏,对相关文件归类整理,始终做到一目了然,对相关公开内容落实到处室,责任到人员,始终做到定期有更新、定期有通报、定期有调整,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优化南昌市教育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打造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社区教育、项目建设、资金预算、招标采购、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事指南等信息及时公开并及时更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有效向社会公布教育文件200余份。加大市教育服务中心建设力度,依托线上、线下集中处理一批政务公开、教育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工作,有效构建便捷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教育服务新模式。累计办理各类教育服务事项计18006件。其中,网上书面答复(含12345政府服务热线、局长信箱、政府部门领导信箱、市五型办、省市委民声通道工作室和市政务办互动管理平台)3694件,占20.5%;中心平台网上转学手续办理1357件,占7.5%;电话答复12890件,占71.6%;窗口现场受理65件,占0.4%,各类教育服务事项办件的按时办结率为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日常运行”考核得分排名一直稳居前五位,我局报送的优秀办理案例被《关于12345政府服务热线2020年8月份运行情况的通报》选登。有效回应民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社会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举办“彰显省会担当 南昌教育在行动”“南昌教育通气会”等教育新闻发布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小学初中入学政策、民生实事等多个专项民生工作的政策解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三、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实效。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媒体宣传模式,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众传播机制,加大对南昌教育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挥自媒体的建设及社会主流媒体的协作作用,为加快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南昌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稿件468篇,其中中央媒体发布13篇,省级主流媒体发布272篇。加强南昌教育“自媒体”建设,“南昌教育发布”官博发布微博2927条,回复网民信息365条。“南昌教育”官微共发送推文656条,注重原创活动的策划和推动,努力从家长的角度和需求来做好做活教育资讯的发布,积极策划党建宣传、研学旅行、年度教师、中招工作等重大活动进行的专题报道,自主策划了系列专题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精心组织复课第一课,录制《抗疫中的思考与成长》专题视频被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总台录用,累计播放量达200余万人次,并推送 《抗·疫-师说》《抗·疫-稚语》《抗·疫-曲颂》系列报道。结合“光盘行动”摄制创意微视频,推出“省会教育有担当,我们带你逛校园”VLOG展示等线上活动。全面做好自媒体、报刊、网络等媒体的舆情监测,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健全网络舆情常态监测预警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建立和落实学校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大力推进校园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校园网络新媒体及师生自媒体管理。建立舆情智库和舆情联络本,确保24小时内完成舆情上报、舆情处理、舆情疏导等工作,避免不良情绪的累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0

5528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0

12350.4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

0

0

0

0

0

1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快打造满意“五型”政府部门的必然要求,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广大市民要求、与政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布速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机制有待健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一步,继续加大政务公开的及时性、透明度、有效性,加快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便民高效。

南昌市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