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2-13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普及信息技术知识,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及实践水平,同时为配合 “第二十四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和“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开展, 2023年我市将继续举办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作品分类及相关要求

作品主题、分类及相关要求参见《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附件1)。

二、参赛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附件1)积极组织开展本辖区内竞赛选拔工作。

三、作品报送

每件作品均由学生或指导教师通过个人账号在江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act.jxeduyun.com)中的栏目 “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上报。上报的同时其作品即通过网站栏目进行公示,作品上传截止日为2023年4月5日。竞赛报名规则请参照《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

各县区教体局通过“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活动管理平台”)请于2023年4月11日前完成本辖区参赛作品的审核及评审工作,并于4月13日前通过“活动管理平台”完成县区向市级的推荐操作,同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一份推荐作品清单给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电子邮箱ncedu_help@126.com,数字创作类和计算机思维类报送清单见附件2(注意表格内部工作表1和工作表2类别区分),科创实践类清单见附件3(注意表格内部工作表1和工作表2类别区分)。所有推荐作品必须是原创,若市级评审发现各组织单位有三件以上(含三件)作品为非原创,将取消其组织奖资格。

作品推荐规则如下:

(一)数字创作和计算机思维类作品

微动漫(3D动画专项)、创意编程(3D编程专项)项目作品,只要符合项目规则,按辖区内该项目的参赛作品数量的100%报送。

其他数字创作类:电脑绘画、电子板报,电脑艺术设计(标志设计)、3D创意设计、微视频/微动漫、微视频/网络素养专项、微视频/“和教育”专项以及其他计算机思维类:创新开发、创意编程、创意编程(专项)、创意编程(核桃编程专项),请各县区按以下方式择优推荐参赛作品:

1、小学组别:县区小学作品除去上述可100%名额推荐的项目以外,其余项目按县区该项目参赛总作品数的30%推荐,其中电脑绘画作品不超过200件。

2、初中组别:县区初中作品除去上述可100%名额报送的项目以外,其余项目按县区该项目参赛总作品数50%报送,其中电脑绘画作品不超过200件。

3、高中组别:县区高中参赛作品按总参赛数量的100%报送。

(二)科创实践类

科创实践类作品其规则与竞赛方式同省级活动一致。创意智造和人工智能项目(AI创意挑战赛、智能博物)均按参赛作品数量的100%推荐,届时市级将举行市级评选,评选时间、方式、地点等活动事项另行发文通知。智能机器人项目市级比赛时间和方式也另行发文通知。

四、奖项设置

1.个人荣誉奖项

市级评比获奖比例原则上为总作品数(市直和各县区推荐总和)的30%,届时将为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市级获奖证书。其中特别优秀作品将推荐至省教育厅参加第二十二届全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作品评审。

2.集体荣誉奖项

活动设置县区和市属学校优秀组织奖各4个,共8个。按以下指标记分之和排序确定最佳组织奖。

指   标 占比

参与“活动”的作品数/县区学校数 30%

获奖积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奖总和):

全国演示:参与国家演示×8

省级奖:一等奖数×7+二等奖数×6+三等奖数×5

市级奖:(剔除省三等奖作品)一等奖数×3+二等奖数×2+三等奖数×1 70%

注:各县区学校数参照全国教育信息化进展统计平台数量统计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先春

电  话:86789052

邮  箱:ncedu_help@126.com

附件:1.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

2.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各地“数字创作”和“计算机思维”推荐作品名单

3. 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各地“科创实践类”推荐作品名单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的通知

附件1:第二十二届江西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指南

附件2: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各地“数字创作”和“计算机思维”推荐作品名单

附件3:第二十三届南昌市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各地“科创实践类”推荐作品名单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