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2-21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 教体办、各局直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义 务教育学校,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南昌市劳动教育学科建设,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决定由南昌市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筹)举办“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现就活动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及“洪·壤”的命名

活动主题:启航——开启劳动教育新征程

“洪·壤”:洪,指“洪城”,谐音“红”。壤,土壤。“洪·壤”,指在英雄之城,红土地之上,拓展劳动教育之疆土,共育师生成长之土壤,契合洪城研讲堂。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南昌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南昌市教育学会

南昌市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筹)

三、活动时间

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

四、活动对象

1.学校主要领导、劳动教育分管副校长;

2.学校中层管理干部,设计方案获奖者代表;

3.全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

具体的参会人员及数量待活动场地承接单位确定之后,再另行通知。

五、活动内容

1.主旨发言。邀请教育行政部门、相关领域专家,就劳动教育发展趋势、新课标精神,以及课程实施建议进行主旨发言。

2.发布活动设计方案获奖名单。对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报送的劳动教育周活动获奖设计方案进行发布,供大家相互学习、交流。

3.展示交流。劳动教育周活动设计方案获奖者对设计方案进行展示交流,共同研讨劳动周活动的设计思路、实施路径。

4.经验分享。部分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对本学校(基地)劳动教育课程开设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问题作经验分享。

5.参观考察。参观相关学校以及实践基地的宣传展板;现场参观劳动教育实践场所以及课程内容的展示,为劳动教育实践场所的建设工作提供思路和有益参考。

六、时间安排

1.设计方案的征集与评审。根据活动设计征集方案(见附件1),在3月31日前完成劳动教育周活动设计方案的征集工作;在4月20日前完成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

2.宣传展板内容的审核。参展学校、实践基地在4月7日前完成展板内容的申报,审核确定后,根据统一的规格制作展板,每个单位的展板不超过2块。

3.经验分享单位的确认。参会学校、实践基地在3月27日前提交申请表(见附件2),主办方和承办方根据参会学校、实践基地提交申报材料以及实地核查情况,选定经验分享单位。

4.研讲堂活动场地承接单位的确认。有意向承接活动场地的学校、实践基地在3月27日前提交申请表(见附件3),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根据参会学校和实践基地提交的申报材料,以及实地核查情况,选定研讲堂活动承接单位。

附件:1.南昌市劳动教育周活动设计征集方案

2.“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经验分享单位申请表

3.“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场地申请表

关于开展“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的通知

附件1:南昌市劳动教育周活动设计征集方案

附件2:“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经验分享单位申请表

附件3:“洪·壤”劳动教育研讲堂活动场地申请表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