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2-15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文化自信,持续推进南昌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落实《南昌市推进“智慧阅读 书香校园”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南昌市智慧阅读平台,推进全市书香校园建设,促进广大师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经研究,在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全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27日—2023年2月5日

二、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师生

三、活动平台

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https://www.nceduc.cn

四、活动内容

(一)学生活动

1.活动主题

悠悠文化贯古今  文明风尚我继承

2.活动形式

(1)图书阅读。学生根据活动推荐书单(附件1)完成图书阅读;阅读形式不限,推荐线下阅读纸书,平台同时提供线上电子书。

(2)测评闯关。学生完成图书阅读后,可登录平台参与对应图书的测评闯关。

(3)亲子创作。分享与活动书目、活动主题相关的原创作品。本期活动亲子创作模块可选取多个符合主题的话题进行发布,并结合自己对于“传统文化习俗”的理解和感悟完成一份作品创作,上传到活动对应的“亲子创作”模块。

3.作品类型

(1)主题创作。撰写与活动书目、活动主题相关的读后感。

(2)小小记录员。以图文或视频的形式记录年夜饭、贴春联、做灯笼等动手劳动过程,记录内容不限以上几种。

(3)民俗讲解员。以视频的形式分享新年趣闻,分享自己家乡的新年习俗,介绍当地的特产、文化等。  

4.作品要求

(1)上传作品时,注明学校、年级、班级、作者姓名及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

(2)视频类作品时长应在6分钟以内,不少于1分钟,且画质清晰,分辨率720P或1080P以上。

(3)视频类作品不限拍摄工具及制作软件,不限微电影、纪录片、动画片等形式,对白声音尽量使用普通话,如有方言需插入字幕。

(4)读后感类的作品,小学低段组(1-2年级)不做最少字数要求,小学中段组(3-4年级)不少于300字,小学高段组(5-6年级)不少于400字,初中组、高中组不少于600字。所有组别建议不超过2000字,以word格式电子版上传。

(5)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且未公开过,严禁抄袭。

(二)教师活动

1.活动主题

阅读启教育智慧  学习促专业成长

2.活动形式

本次教师阅读活动为全市中小学教师精选五本共读图书及部分学科专业类图书(附件2)。教师可从中选择1-2本图书在寒假期间开展自主阅读,并可以通过朗读、批注、读书笔记、读后感等多种形式记录自己的阅读收获和感悟。寒假结束后,将分学科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邀请部分教师分享阅读收获。

五、奖项设置

(一)学生奖项

按照小学低段组(1-2年级)、小学中段组(3-4年级)、小学高段组(5-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五个组别进行评奖,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学生个人的一、二、三等奖,颁发市教育局荣誉证书。

1.“洪城慧阅读·小读者”:最终排名以学生闯关书目的数量、答题正确率、完成闯关的时间三个因素综合评定。完成的书目越多,排名越靠前;完成的书目数量相同,测评正确率越高则排名越靠前;完成的书目数量、测评正确率均相同时,完成全部闯关任务的时间越靠前则排名越靠前。

2.“洪城慧阅读·小作家”:最终排名以学生“亲子创作”作品专家评审意见、大众评审作品获赞数和评论数综合评定。(1)专家评审针对作品主题、结构、真诚、语言、思维五个方面进行打分,满分10分。(2)大众评审作品一个获赞、评论数得0.2分,满分10分。两种评审权重占比为1:9。最终依据综合得分进行排名,作品多篇不累加,只取综合评定最高的一篇。

(二)教师奖项

对积极开展学生阅读指导和亲子共读指导的教师,按照一定比例评选出“洪城慧阅读·优秀阅读指导教师”,颁发市教育局荣誉证书。最终排名根据指导学生提交作品通过数量及学生作品获奖数量按照3:7的权重评选出优秀阅读指导教师50名。

(三)单位奖项

根据学校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及学校学生获奖情况综合评定。最终排名根据学校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与获奖学生人数按照5:5的权重评选出优秀学校组织奖20个。

六、相关要求

1.请各学校重视此项活动,在本学期放假前及时将通知转发下去,并安排专人负责。

2.此次活动不向学校及学生个人收取任何费用,学生可自愿参加。

3.活动参与方式、作品上传等具体流程及相关事宜详见附件3。若参与者对自己账号不清楚或者有疑问的,可咨询学校管理员或咨询活动客服。

七、联系方式

在使用过程中,若遇到任何技术问题请加入QQ群716998245或咨询在线客服。

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云平台客服电话:87651335

活动客服电话:谢老师13177914491

廖老师17370730059

中心联系人:叶老师  15216118865

附件:1.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学生阅读推荐书籍

2.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教师阅读推荐书籍

3.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学生阅读操作指南

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

附件1: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 主题阅读活动学生阅读推荐书籍

附件2: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教师阅读推荐书籍

附件3:2023年寒假南昌市中小学师生“洪城慧悦读”主题阅读活动学生阅读操作指南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