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暑假高中生职业探索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7-01   访问量: 

各普通高中学校、各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教职成〔2018〕4号)和《南昌市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项目推进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要求,为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处理好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系,帮助高中学生克服高考填报志愿中的盲目性,搭建学生学习与社会生活之间的重要桥梁。决定在全市开展“暑假高中生职业探索”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市高一年级学生(2021年9月入校)

二、活动主题

寻找职业的价值感

三、活动时间

1.在线提交时间:7 月 11 日—8 月 20 日

2.网络人气投票时间:8月21日—8月26日

3.专家评审时间:9 月 1 日—9 月23日

4.公布结果时间:9月下旬

四、活动内容

通过采访身边的亲朋好友或周围职业人,了解他们对自己职业的介绍,他们对职业的理解和认同以及他们对职业的态度,从而形成初步的职业价值感。职业价值感是人们在选择职业时内心的一种尺度,表明一个人通过工作所要追求的理想是什么,比如是为了财富、地位还是其他的因素,在许多场合,左右我们选择的往往是职业价值观,比如舒适还是高薪,成就一番事业还是安稳太平等。同学们可以拍摄小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分享采访心得,汇报可以包括对各类职业的理解、理想的职业追求,和职业发展前景等你认为有关于职业价值感方面的内容。

五、作品要求

作品分辨率建议在720P以上,作品须加设中文字幕。视频格式为MPG、MPEG、WMV、AVI、MP4等常用格式。建议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播放时长不超过5分钟。作品上传到江西广播电视台(集团)今视频手机客户端。

六、活动要求

1.作品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内容必须健康向上、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每一位作者可提交多件作品,重复或多次提交作品需指定参评作品,未在规定时间内指定参评作品的取最后一次提交的作品参加评审。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限填一名。

2.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必须严格按规定时间在活动平 台上提交作品,以免错失参赛机会。

3.所有提交作品需为原创,如发现有抄袭行为一律取消 参赛资格。

4.比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由评委组讨论 决定。

5.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使用权由作者与主办 单位共享,主办单位有权展示、宣传、出版获奖作品。

6.本次学生活动遵循自愿参与原则。参加活动的学校于2022年8月31日前提交学生作品一等奖汇总表,发送至邮箱:909220266@qq.com,活动交流QQ群:452379242。(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学校+联系人+联系电话)。

七、评审标准

序号 名称 说明

1 内容与思想50% 主题明确、内容表述清晰,观察细致入微,思想健康积极向上。

2 拍摄与编辑20% 画面清晰、构图合理;光线、色彩处理得当。

同期声采集、配音清晰、干净、不失真;剪接点准确。

3 形象与表达30% 学生形象鲜明,衣着得体,讲述富有激情、语言生动,表达自然。

八、投稿流程

1.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下载并安装今视频APP

2.根据今视频首页引导进入活动专区

3.注册账号填写个人信息

4.上传视频、发布内容

九、奖项设置

1.校级评选:各校按照学生提交视频总数的10%、20%、30%,自行授予校级一、二、三等奖。

2.市级评选:各校将一等奖上报,将聘请有关专家对参评作品进行评选,按照各校报送作品总数的10%、20%、30%授予市级一、二、三等奖,并评选优秀组织奖,设置“十佳探索之星”网络人气奖。南昌市教育局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学生和指导老师)颁发获奖证书。

附件:暑假高中生职业探索活动作品一等奖汇总表

关于开展暑假高中生职业探索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