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南昌教育评测中心
关于开展2022年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6-28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4月21日正式颁布,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为全面解读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理念、课程内容、教学建议和学业要求,提升学校落实国家课程的实施力,提升教师对新课标的理解力和落实新课标实践力,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掌握《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基本内容,理解课程性质、基本理念及课程目标,提高依据课程标准进行育人的能力。

2.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理清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的关系,通过研习案例、交流讨论、实践应用,掌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策略和方法。

3.理解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的内涵、水平和评价标准,掌握依据课程标准进行学生学习评价、教师教学评价以及考试命题的方式和方法。

二、培训对象

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县区教研员、学校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具体学科如下:

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劳动、信息科技。

初中阶段: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历史、地理、艺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劳动、信息科技。

三、报名方式

参训人员由县(区)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学校推荐,推荐名额指标详见附件1。各县(区)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学校填写教师报名表(附件2),72日前将汇总后的报名表分别发送至相应的市级学科教研员邮箱(附件3)

四、培训时间和形式

培训共2.5天(通识培训0.5天,分学科培训2天),20学时,拟于2022年7月-8月分学科陆续进行,采用在线直播方式进行,具体培训时间和直播链接将由市学科教研员在相应学科教研群里通知。市级相关工作群将同步通知。

五、培训内容

时间

培训主题

内容要点

授课形式

主讲人

第1天

上午

突出综合性、

实践性的

义务教育课程

育人变革

1.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修订的背景

2.如何理解义务教育课程培养目标

3.突出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内容设计

通识

专题讲座

陈云龙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

郭华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

第2天

上午

核心素养、课程目标的解读

1.核心素养内涵

2.目标要求

分学科

专题讲座

课标组核心成员

第2天

下午

课程内容解读

1.内容设计思路

2.学业主题概览

分学科

专题讲座+案例分析

课标组核心成员

第3天

上午

学业质量标准解读

1.学业质量内涵

2.学习评价建议

3.考试命题建议

分学科

专题讲座

课标组核心成员

第3天

下午

落实新课标的教学建议

1.如何基于核心素养确定教学目标

2.如何组织教学内容

3.如何设计教学情境

4.如何开发与利用课程资源

5.如何设计教学活动

6.如何利用信息技术

分学科

案例分析

课标组核心成员

实践

任务

参与讨论活动

六、考核评价

参训教师考核评价实行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考评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以教师的出勤率、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学习任务的完成度为主要考核依据;终结性评价主要依据教师研修过程中的学习成果综合评定。达到考核成绩的85%视为培训合格,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考评类别

考评细则

分值

考勤签到

每半天签到1次,每次5分

25分

观看课程

在线观看课程,每场观看时长达到90%以上,计13分

65分

交流研讨

参加讨论活动1次

5分

参与问卷

参加线上问卷满意度调查

5分

总计

100分

七、培训要求

1.各县(区)、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指派专人负责,按照参训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参训,确保教师培训计划落到实处。

2.各县(区)、学校要加强教师参训的监督和管理。对已经推荐但不按时按要求参训的教师,要进行批评教育;市教研部门将根据平台统计对参训率低的县(区)予以通报。

3.各县(区)、学校要充分发挥市级参训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积极开展县(区)、学校全员培训,扩大培训效益。

附件:1.2022年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名额分配表

2.2022年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教师报名表

3.2022年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市教研员邮箱。

关于开展2022年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暑期专题培训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