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宣传部(宣教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心理志愿者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组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09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精神指示,结合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办函【2022】48号)的要求,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拟开展2023年心理志愿者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组建活动。

一、培训内容和形式

1.培训主题:《心理危机干预的理论与实践》

2.培训形式:现场+网络相结合

3.培训内容:危机干预基本理论,校园危机预防与干预模式,危机干预伦理与注意事项,危机干预筛查评估,危机干预工作者心理建设,危机干预具体流程,危机干预常用技术,危机场景应对,危机干预的预后、督导与转介,危机干预技术实操对练,危机干预个案模拟,家校干预会谈方法与要点,家校干预会谈模拟演练,家校危机管理会谈方法与要点,家校危机管理会谈模拟演练,家校危机公关应急处理演练,个案研讨与督导等。

二、培训目标

培训并组建一支“遇危能应,应之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提升中小学心理教师的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能力,提高全市对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水平,从而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减轻心理危机对学生的负面影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三、培训时间

3月至10月,共14天。在3月、4月、5月、7月、8月、9月、10月每月开展2天。具体时间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四、培训地点

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东湖区南湖路2号)

五、参训人员

从全市心理教师人员中遴选40人,组建成为南昌市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并对40名队员开展此次培训,

队员名额分配如下:

1.各县(区)分别推荐2名已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职心理教师,共计24名成员。各县(区)须在2023年3月15日前将拟推荐教师的个人信息、证书照片和相关支撑材料通过附件1“县(区)心理志愿者培训参训人员信息收集表”上报。

2.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市管学校中遴选16名成员。

请各县(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活动,对心理教师推荐和后续活动参与等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联系人:李晓燕,电话:0791-86612885

附件:县(区)心理志愿者培训参训人员信息收集表二维码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心理志愿者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服务队组建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