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宣传部(宣教科)发文
关于举办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2-15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了进一步反映校园生活中学生存在的心理困惑与问题,呈现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心理冲突,提高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能力,举行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比赛活动。现将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激发学生对生活、自我心灵健康的关注,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二、选题要求

贴近学生生活实践,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有教育、启发意义,适合学生表演,能够产生强烈的心灵共鸣的作品。如:新入学环境适应、人际关系、情绪问题、自我认知、学习管理、考试焦虑等主题。

三、作品时长要求

每个作品演出时长不超过10分钟。

四、活动安排

(一)前期培训

1.2月20日下午14:30—17:00线上直播讲座《校园心理情景剧的编排与组织》。参加人员:南昌市中小学分管心理工作领导和心理教师。观看地址:

https://live.nceduc.cn/lives/nb9kDO


2.2月21日下午14:00—17:00讲座《 校园心理情景剧的理论与实践》,线下参加人员:每个县区派二名心理教师参加,每所局属、省属、民办学校派一名心理教师参加。其他学校心理教师同步线上直播学习。线下培训地点:南昌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东湖区南湖路二号)。

线上同步直播观看地址:https://live.nceduc.cn/lives/nb9kDO


(二)县区初选阶段

4月10日前,各县区和市管学校(市属学校、省属事业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自行组织本县区或学校进行校园心理情景剧选拔赛。

(三)比赛阶段

1.4月10日前每县区评选上交一个校园心理情景剧视频,每所市属、省属、民办学校上交一个优秀校园心理情景剧视频,邮箱:ncwcxlfd@163.com电话:0791-86612885,联系人,李晓燕。

2.4月30日前公布进入决赛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名单。

3.5月份举行全市中小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

五、活动表彰

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由市教育局通报表彰,并颁发相应证书。

六、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学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心理情景剧是展现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矛盾和烦恼,有效地唤起创造力、自发性和想像力,进入深一层的自我认识,学生从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亲身经历的事情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寻求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增强心理自愈能力,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格品质,促进自身心理素养的提升。学校要抓住这一开展心理教育和生命教育契机,高度重视此次活动。

2.强化活动效果。要注重活动实效,充分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提供尽可能的资源和支持,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让每一个参与者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收获有成长。

关于举办首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