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宣传部(宣教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6-15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体办、湾里管理局教科体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全面推进教师全员师德考核及考核结果网上登记工作,进一步强化师德考核情况的监控和师德考核结果的应用,现就进一步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年度师德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教师师德考核工作。教师师德考核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自2013年考核机制建立以来,绝大部分县区、学校都能够按照师德考核相关要求抓好落实,但也有个别县区和学校进展迟缓,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给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及其它资格条件评审等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为进一步强化师德考核及考核结果的应用,2019年市教育局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南昌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的通知》(洪教宣字〔2019〕26号),各县区、各学校必须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按照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每年一次的教师全员师德考核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抓好教师全员师德考核。《南昌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对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内容与评价标准、考核方式和程序、考核结果的使用等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各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师德考核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客观公正评定教师师德考核等级。各学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注重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落实好学生、学生家长民主评议工作,发挥好服务对象的民主监督作用;二是要择优确认考核优秀等次(教师总数20%以内),优秀等次应向一线任课教师倾斜;三是要严格执行负面清单“一票否决”,对于经查实有严重违反师德情形的教师,学校应将该教师的师德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

三、及时准确登记师德考核结果。为强化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的监控,省教育厅启用了全省统一的师德考核管理系统(https://jsjy.jxedu.gov.cn/),教师师德考核结果将分学年登入考核管理系统。各中小学、幼儿园完成年度师德考核后,应按照《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考核和师德建设工作监测结果网上登记的通知》(洪教宣字[2014]21号)要求,及时准确将本单位教师师德考核等级登入师德考核管理系统,提交市、县区审核确认。审核确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区中小学、幼儿园由县区教育部门审核,局属学校、事业办学校、市直民办学校由市教育局宣传教育科审核。2020—2021学年教师全员师德考核工作,各学校必须在2021年7月5日前完成,考核结果必须在7月15日前完成网上登入。

四、严格落实师德考核结果的应用。师德考核结果是教师资格注册、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先、选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工作的必要条件。各县区、各学校在组织开展推优评先、相关资格条件的评审确认等环节时,要始终坚持师德首位意识,事先审核教师师德考核结果。市教育局将依托全省师德考核管理系统,对相关工作的资格条件进行事中或事后审核。今后,凡学校未完成年度师德考核或未网上登入师德考核结果,影响到学校或教师权益,其后果由所在学校负责。

五、继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联络工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协调联络,推进师德师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教育局已建立师德师风信息联络员队伍(局师德师风工作QQ群576498363),请各县区、各市属学校负责师德师风工作但尚未进入该群的的老师加入该群。

南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2021学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考核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