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体卫艺科发文
关于举办南昌市首届科学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征文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3-06   访问量: 

各县(区)科协、教体局、开发区科创局(经发局)、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经发办、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南昌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南昌市教育局决定举办南昌市第一届科学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征文大赛,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23年3月-4月

二、参加对象

全市初中、小学在校学生

三、主办单位

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南昌市教育局

四、征文主题

好奇·想象·探求

五、征文要求

(一)参赛作品自拟标题,内容积极向上。

(二)从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身边生活点滴感受与体验入手,重点关注身边的科技、生活中的科技,描绘科技带来美好生活的情怀和梦想,探索科技的奥秘。

(三)采用或阐述的科学原理、概念、技术应做到准确、清晰,通俗易懂,鼓励张扬个性、大胆想象、创新思维,将科学性和科幻性相互融合,提高探索科学的想象力、创造力。

(四)语言准确、生动,条理清晰,富有逻辑性。

(五)格式要求:标题,宋体2号加粗;正文仿宋3号。另附封面,需注明学校、年级、姓名、指导老师、文章题目。

六、时间安排

(一)征文时间(3月31日前):各单位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组织参与征文大赛。参赛征文须在3月31日前由各负责单位统一填写《南昌市首届科学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征文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与征文打包报送至电子邮箱(3027228919@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二)评选时间(4月1日-5日):采取专家评委审阅征文稿形式进行。

(三)公示时间(4月6日-10日):获奖名单在南昌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上公示。

(四)表彰奖励(4月13日-4月23日):颁发获奖证书,同时组织一、二等奖获奖学生开展“科普游园会”,免费参观体验南昌市科普教育基地。

七、评审标准

(一)选题是否新颖独特;

(二)知识点的阐述是否准确;

(三)文笔是否流畅;

(四)趣味性和可读性;

(五)创作手法的运用;

(六)想象力及创意能力。

八、奖项设置

本次征文活动设小学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初中组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

九、其他事项

(一)每位学生只能申报一篇文章参赛。来稿不得抄袭,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作者所在学校。严重违法者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作品内容质量,注意导向把关。要对文章内容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文章健康向上,确保文章独立原创。 

(三)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上报征文16篇(其中初中8篇,小学8篇),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上报征文不超过6篇。

(四)征文大赛系纯公益性科普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评审费、证书工本费等。

(五)联系方式:

市科协    万凯敏0791-83986951

市教育局  熊元旦13077942395

附件:南昌市首届科学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征文大赛报名表

洪科协字〔2023〕16号关于举办南昌市首届科学嘉年华青少年科技征文大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