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体卫艺科发文
南昌市教育局 江西省科学技术馆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5-25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江西省科技馆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论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南昌市教育局与江西省科学技术馆决定联合开展中小学课后科普教育服务,打造多元、立体、可持续的科普服务体系,以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满足青少年多样化的科普需求,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综合水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科普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营造尊重知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构建科普教育良好生态。

二、工作任务和目标

提升科普服务效能,在科普内容和传播形式上谋求创新,通过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课程设计与研发等方式,重点针对中小学,免费提供不少于16场高层次科普报告、200课时的科普课程以及配套科普资源包,打造多维度、立体化课后科普服务课堂,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和内容,提供课后服务载体,满足学校多样化科普需求,提高科技辅导员的业务素质,构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逐步搭建全市中小学课后科普服务体系,切实为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特成立活动组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主任委员:黄  琰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熊春龙 江西省科技馆党委书记、馆长

副主任委员:张  杰 江西省科技馆副馆长

李智良 南昌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江西省科技馆。办公室主任:张杰(兼),成员:张百军、朱志良、许兰艳、熊元旦、杨小仁(联系电话:0791-86610572,13077942395)。

四、具体活动内容

加强科普与教育融合,为学校课后服务提供优质科学教育资源。突出对科学兴趣、思想观念等正确导向作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

(一)举办"感悟科学之美 激发科学兴趣"青少年科学大讲堂

邀请省内外科普专家团队免费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科普报告会线上直播,每场报告会时间约50分钟,全年举办不少于6场次。内容包括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科学家精神等。小学4—6年级、初中年级、高一高二年级以及中职学校应根据统一要求,将课程排入教学计划并组织听课;小学1—3年级、高三年级,学校可以视实际情况安排课程和组织听课,不作硬性要求。如果因故不能及时收看的单位,必须安排在其他时间收看录播的科普报告会。同时邀请省内外科普专家开展线下青少年科普报告会,报告会根据各学校申报需求确定,每年举办不少于10场次。

组织实施:市教育局与省科技馆共同负责省内外科普专家的对接,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报告会主题内容、形式;市教育局负责活动的宣传发动,根据后续具体活动安排,做好线上、线下科普报告会授课学校的申报工作,开展报告会效果调研等;各参与学校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创建全省科技课程资源包并配备可用教材教案

推进科技教育普及活动,实现教学品质提升计划,达到教学流程标准化,优质化,初绘全民科技教育蓝图,协助落地“双减”政策。南昌市教育局、江西省科技馆与省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从业经验丰富的学会及企业合作,研发科普资源包,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创客拆客、动手做、科学调查体验器材及相关课程等。课程研发要以“确认教育方向,确定教学目标,确保教学质量”为主导方向,围绕国家中小学教学大纲,进行科技课程设计和研发,内容包括:教学重点、难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

(三)建立全省科教服务空中云课堂

围绕学校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免费提供人工智能、机器人、动手做等10大类多主题科普课程,搭建菜单式、立体化的内容体系,提供教师线上教、学生线上学的科普平台。

组织实施:市教育局、省科技馆通过开发、征集、采购等形式,建立空中课堂教育平台,提供普惠式空中课堂服务;市教育局负责宣传发动,合理确定参与云课堂中小学数量比例,按照要求组织中小学开展申报工作;各参与学校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机动灵活的课后服务课程表,组织学生自主学习。

(四)共建馆校合作大联盟

建立省科技馆与学校课后科普服务相结合的运行机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逐步向定制辅导、课程选修、研究性学习等多元化方向发展。由南昌市教育局组织以学校为单位走进科技馆开展参观活动,每周二至周五每天600-800人次。由南昌市教育局组织以学校为单位选派学生团队走进科技馆开展专题科普研学活动,每周二至周五每天150人次。

同时把科技馆活动搬进校园,通过提供科普剧、科学实验、科学探究等活动服务,让科普场馆资源更好地在学校课后科普服务中发挥有效作用。

南昌市教育局推荐中小学名师进入科技馆开设科技课堂,有效整合课内课外知识,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利用科技馆的完善的教学设施和科技氛围,给授课老师提供一个更广阔的教学平台,提升科普教育的教学品质和学习内容。

组织实施:省科技馆牵头组织进行“共建馆校合作大联盟”活动的策划设计、经验交流;市教育局组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校园科技馆、科学工作室、科普教育基地、社区科普中心等,每年开展不少于100场次200课时的馆校科学家园建设活动,总结推荐优秀科普活动案例。

(五)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

每年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加强科普活动课程的设计开发、教育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科技辅导员队伍,为课后科普服务活动提供有效服务和支持。

组织实施:省科技馆负责培训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培训证书发放,为培训提供专家资源;市教育局负责学校科技辅导员培训组织。

五、有关安排和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各学校要制定相应的组织实施方案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要考虑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2.各项活动具体实施时间、步骤等信息将通过南昌市教育局和江西省科技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或相关平台进行发布,请各参与学校及时关注。

3.各学校根据活动情况,可自行组织开展“科普+特色”主题科普教育活动。主办单位将适时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课程、案例等进行推广。 

4.各学校要充分利用网站、抖音、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不断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5.请各县区、各学校接此通知后,于2022年5月31日前将分管该项工作的领导及联络员信息表发送至邮箱3027228919@qq.com。

附件:各县区、各学校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信息表

洪教体艺字〔2022〕5号 南昌市教育局 江西省科学技术馆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