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冬至”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2-14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冬至是群众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节日,为树立文明新风祭扫新风,倡导生态文明,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冬至期间祭扫安全文明有序,根据《关于印发<南昌市2022年冬至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冬至祭扫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冬至”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冬至

二、活动时间

2022年冬至期间(12月17日-12月25日)

三、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教职员工及家长

四、活动内容

(一)小手牵大手,绿色文明祭扫。引导全市教职员工、中小学生与家长弘扬尊重生命、慎终追远、厚养礼葬的文明理念,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等祭祀用品,采用敬献鲜花、心愿卡、黄丝带和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书写寄语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奠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推动冬至祭扫由“重形”转向“重情”。

(二)小手牵大手,安全有序祭扫。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中小学生、老人和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咳痰、咽痛、腹泻、呕吐、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的教职员工及家长不参加现场祭扫。教职员工或家长确需参加现场祭扫的,应自觉支持和配合管理部门的祭扫工作安排,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合理安排时间,错峰祭扫,减少人员流动,防止扎推聚集,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

(三)小手牵大手,文明从我做起。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文明祭祀,模范遵守有关要求,积极向家人和身边的人宣传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方式,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自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倡导者,用实际行动为全社会作表率。

五、活动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市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从全市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冬至文明祭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切实做好《通知》和《通告》的宣传工作,可以通过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将《通知》和《通告》宣传到广大中小学生中去,宣传到广大家长中去;同时鼓励中小学校团队组织组织青年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活动,从而为全市文明祭扫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强化家校协同。全市各中小学校可通过晨会、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家长会、主题征文(作文)、“给家长一封信”、集体签名等形式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冬至”等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共同参与到冬至文明祭扫活动中来,争当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

各单位冬至期间文明祭扫情况请及时报送,联系人:程老师,联系电话:0791-83986478;邮箱:szc0791@163.com。

附件:《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冬至祭扫工作的通告》

关于开展“小手牵大手 共创文明冬至”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进校园的通知

附件:《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冬至祭扫工作的通告》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