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举办2022年度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11-24   访问量: 

各县(区)团委、教体局、少工委,开发区团工委,湾里管理局党群工作部,南师附小少工委,各省属高校附小少工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引导和鼓励全市少先队辅导员不断提高专业素质,推进全市少先队工作科学发展,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决定联合举办2022年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全市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

二、活动步骤

1.基层准备阶段。以中队为单位,紧扣《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版)》和省少工委组织编写的少先队活动指导用书《少先队活动》内容,确定少先队活动课的主题。少先队活动课的设计、组织、评价等要突出少先队员主体地位和实践体验特色,避免课堂化。要注意收集活动课过程中的照片、视频以及少先队员的收获感悟等。

2.各地组织阶段。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各地广泛组织活动,由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各市属学校于12月2日(周五)前分别推荐一支队伍参加市级活动,省属高校附小联合推荐一支队伍参加市级活动。每支参加队伍由5名少先队辅导员组成(其中:初中辅导员1名,农村辅导员不少于1人(城区除外),中队辅导员不少于1人)及1名领队组成。参加队伍可由同一所学校的辅导员组成,也可由不同学校的辅导员组成。县(区)领队由县(区)团委分管副书记或少先队总辅导员担任。

3.市级复赛。详情见附件1。预计于12月中上旬举行市级复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是改革创新少先队教育和活动方式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实施,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形式。各级少先队组织要准确把握《少先队改革方案》相关精神要求,积极实施《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21版)》,掌握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的基本要求,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扎实开展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市级活动参赛人员统一佩戴红领巾,比赛所需要的道具、音频、视频等由参赛队自行准备。用餐由活动组织方统一安排,往返差旅费等有关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

2.广泛部署。各地要迅速转发或下发活动文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将活动通知传达到基层学校少先队组织,力争覆盖全市城乡每所中小学,引导和激励广大基层大、中队辅导员普遍参与风采展示活动。

3.努力创新。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努力创新,创造性地开展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地推荐参加队伍。

联 系 人:敖 藜

联系电话:83885071

工作邮箱:ncxsb01@163.com

附件:1.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项目、要求和奖项设置

2.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报名表

3.全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自带活动案例

洪青联发〔2022〕26号关于举办2022年度南昌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