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9-13   访问量: 

各团县(区)委、政协提案委、教体局,开发区团工委、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团工委、教体办,市直各单位团组织,驻市中央、省属企业及市属企业团委,各市属中学中职、高校团委、学生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我市广大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共青团南昌市委、南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南昌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二十大  贡献省会青年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30日-2022年10月30日

三、参与对象

1.全市范围内14—35周岁青少年,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可靠、遵纪守法。

2.本次大赛设中学(含普通中学、中职学校)组、市属高校组、职业青年组三个组别。

3.参加活动可以个人名义,也可以团队名义(不超过5人)。

四、征集范围

全市青少年可结合学习、生活、工作实际,可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文明、青少年成长发展等领域;围绕强省会战略,关注“六个江西”建设、南昌“一枢纽四中心”打造和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等领域,也可自主选择提案主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明确的案由、案据,以模拟政协提案形式提出政策建议。高校实践队伍和个人重点结合“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将实践成果有效转化为模拟提案作品,提出相关建议。字数1500字以内为宜。

参照政协提案的立案标准,以下内容不予征集: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属于学术研讨的;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指名举报的;为本人或者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五、活动安排

1.组织动员(即日起至9月1日)

采用组织化+社会化方式,广泛发动全市中职中学、企事业单位、农村、社会组织和新兴领域青少年积极参与活动。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地方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学校教师等,为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提供指导。调查研究的主题及政策建议,可以从宏观层面展开,也可聚焦本地区实际问题微观切入。

2.报名及调研撰写(即日起至9月30日)

要紧密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围绕所选主题,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认真按规范格式(附件1、2、3)撰写模拟提案作品。

职业青年组、中学组由各县区团委、开发区、管理局团工委、市直单位团组织对报名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进行初审,择优向团市委推荐;市属高校组由校团委进行初审,择优向团市委推荐。也可通过网络自主报名,要求活动作品于2022年9月30日前将附件1、2、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ncqyb@163.com。为便于展示和宣传,需同时提交作者个人或团队照片3张(jpg格式,分辨率1920×1080以上)可一并发送。

3.评选评优(2022年9月30日至10月10日)

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按照选题准确、分析深度、可操作性强等标准,将通过初审的提案进行复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给予指导老师奖。评选结果将在相关单位官网公示。

4.成果应用(2022年10月10日至10月30日)

团市委将推荐本届活动的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全国、全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对参赛的模拟提案进行分析整理,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获奖的优秀提案,将委托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提交至市政协会议,或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提供给政协机关。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指导。开展南昌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是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创新探索,各级团委、政协、教体局等部门要高度重视,争取相关方面支持,指导和推动本地团组织抓好实施,动员青少年广泛参与,增强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地活动组织情况纳入年度“面对面”工作考核。

2.注重作品质量。各级团组织要对调查研究、模拟提案作品严格把关。模拟提案作品按照“一事一案”原则,选题要贴近实际,调研要深入扎实,做到言之有据、建议具体。对调研数据弄虚作假、提案作品内容抄袭等舞弊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

3.加强宣传交流。各地要注重发掘、报道活动中出现的工作亮点、生动故事,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形成声势。积极报送新闻素材、工作简讯,便于组织媒体专题采写,展示交流经验。

4.做好风险防控。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组织开展相关线下活动要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政治把关,把政治安全贯穿到活动组织管理的全过程。在校学生开展调研不得接受除学校以外的任何团体或个人赞助。不得就相关议题擅自在网络上炒作、造势。

洪青联发〔2022〕15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的通知(1)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