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9-28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语委,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依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江西省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组织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书法名家进校园”和“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由中小学生、教师、书法教育工作者、书法家等共同参与的平台,以提高汉字书写能力为目标,以书写实践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激发他们热爱汉字、学习书写的热情,全面提升汉字书写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喜迎二十大”浓厚氛围。

二、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南昌市教育局、南昌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三、活动安排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初中、高中在校学生。

(二)活动规则

1.设两个组别:初中组、高中组。

2.参赛书体:软笔楷书。

3.参赛作品书写须使用规范汉字,书写内容完整。如出现以下情况的,将取消评选、参赛资格:

(1)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及二简字。

(2)增减字、句及书写错别字。

(3)对笔画进行过加工修饰现象。

(4)署名、落款和加盖印章。

(5)装裱等其他特殊性标记。

4.作品规格不超过四尺整张,格式自定。

5.每位选手须完整填写《参赛作品登记卡》(附件1),并贴至作品背面的左下角,参赛作品不再返还。

6.现场决赛书写内容由主办单位提供。毛笔、墨、砚、毡子、裁纸刀和纸张等用具均由选手自备。

(三)竞赛方式

竞赛分为县区(学校)选拔赛、市级初赛、市级决赛三个阶段。

1.县区(学校)选拔赛:县区由各县区教体局(办)、语委主办,局属学校、事业办学校、局直管民办学校自行选拔。10月初,各县区及学校完成参赛选手选拔工作,并按照分配名额推荐报送参赛作品(各县区、开发区和管理局可报送3幅作品,有高中的县区可增设一个名额;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可报送1幅作品)。

2.市级初赛:市级初赛采用作品展示、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参赛作品于10月10日上午9:30-11:30报送至:南昌市教育局一楼大厅(红谷滩区盛景路125号),参赛队伍报名表(附件2)以电子稿形式(WORD版和盖章扫描版)于10月10日前报送至邮箱:xjk83986470@163.com,电子邮件请注明:“xx组(初中组或高中组)xx(县区或学校)报送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参赛队伍报名表”。

3.市级决赛:市教育局、市语委将组织专家对各县区及学校推荐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选拔50位选手参加市级决赛。

决赛时间:10月22日周六下午2:30

决赛地点:南昌第二十八中学

请参赛学生按时到达比赛场地参加比赛。时间、地点如有变化另行通知。因受场地限制,比赛现场不能停车,请参赛人员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前往,往返途中注意交通安全。

各县区、学校参加现场比赛时,参赛人员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原件及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参加比赛,逾期未报到者视为弃权。各县区、学校须切实负起责任,服从主办单位管理,严格落实防疫相关要求,确保参赛选手人身安全。

四、奖项设置

学生奖:两个组别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教师奖:按照学生奖次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一名老师指导多名学生参赛只取最高奖项设指导奖。

获得市级一等奖的作品将推荐参加江西省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经省级初评,入围作品的选手将参加省级现场决赛。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训练,提高书写水平,是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的一项基本措施。开展规范汉字书写竞赛活动,对学生从小培养规范汉字书写兴趣和书写能力、促进书法教育、传承中华经典文化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县区、各学校要组织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以此项活动为契机,促进学校书法教育,提高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二)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各县区、各学校要把此次活动的选拔与学校的书法教育有机融合,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组织选拔,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遴选推荐具有规范性、示范性、水平高的优秀作品参加评选。对选送作品要严格审核把关,如发现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现象将取消参赛资格,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全省通报批评。严禁借开展选拔活动之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及推销相关资料。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按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县区、学校实际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规范操作。要注意及时收集、整理活动相关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等有关信息。市教育局将通过“两微一网”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各县区和学校也要充分利用本地本校自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报道,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未尽事宜可与市语委办联系。联系人:钱老师,联系电话:0791-83986470,同时请各县区、学校指导老师加入活动工作QQ群250797641。

附件:1.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参赛作品登记卡

2.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参赛队伍报名表

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

关于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暨南昌市第八届规范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