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9-09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各县(区)团委,开发区团工委、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党群工作部、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市直各单位团组织: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进一步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为广大团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搭建展示自我、提升能力、交流思想的平台,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学生联合会决定,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联合开展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22年9月-2022年10月

二、参赛对象

比赛分为学校组和机关组,学校组为各县(区)属学校、各市属中职中学、各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各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专、挂、兼职团干部,机关组为各市直单位专、挂、兼职团干部。每个县(区)、每所学校、每个市直单位必须派至少一名团干或一个由团干参与的团队参赛。

三、赛程设置

()初赛阶段

初赛由各县(区)团委、教体局自行组织。

各县(区)须至少组织1场本县(区)域内的中学中职团干部的微团课比赛,从中推报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各市属中职中学、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各市直单位积极推报团干部(或团队)参加市级微团课大赛决赛。

(二)决赛阶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比赛分为理论测试与团课讲授两个环节,理论测试后根据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并结合团务工作开展情况,学校组取前25名、机关组取前6名择优进入团课讲授环节。

1.理论测试(15%)

①测试时间:40分钟。

②测试形式:闭卷考试。

③测试总分:100分。考试围绕单选题、多选题和填空题等题型设置,其中单选题50分、多选题30分、填空题20分。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团队主讲人参加测试。

④测试内容:《党章》、《团章》等党团理论知识,重点学习《党章》总纲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有关内容;党史知识;团十八大工作报告、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基础团务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南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

2.团课讲授(85%)

①讲授时间:不超过10分钟。

②讲授内容:以《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中“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团员意识教育”四个课程模块作为选题参考依据,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史、党的青年运动史、团员意识教育讲授,参赛者根据参考主题(见附件1),结合自身实际选取主题进行讲授。

③讲授形式:团课讲授可一人讲,也可多人讲;可以采取课堂教学、案例讲解、互动讨论等方式,也可以自主设计朗读一本书、观看一部影片、共话一段成长经历等;可以是典型事迹分享,也可以是先进人物访谈,形式不限、角度多样。

④评分标准:具体评审标准详见附件2。

四、奖项设置

市级决赛分别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名,并对在大赛中宣传发动、组织策划、影响效果突出的团委,将授予大赛优秀组织奖。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举办“微团课”大赛是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团、深入共青团改革、转变和改进团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单位相关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关心指导,指定专人负责,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2.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团委要认真统筹、精心准备,积极推荐优秀的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决赛报名表(附件3)及本地区比赛的工作总结和图片资料汇总后与9月15日前上报市教育局团委,相关资料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3.广泛宣传。市教育局、团市委将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方式,对“微团课”大赛进行广泛宣传;对精品“微团课”,将制作成团课辅导课件,供广大团学干部学习交流;对获奖的优秀选手,将优先吸收为团课指导员。

请各参赛单位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于9月10号之前加入比赛工作群,大赛规则、评议方式、具体时间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联 系 人:邰贵新

联系方式:0791-83986496

邮    箱:865200574@qq.com

附件:1.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参考主题

    2.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评审标准

    3.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选手报名表

关于开展2022年度南昌市“微团课”大赛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