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南昌市中小学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幼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6-06   访问量: 

各县(区)教科体局、各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全市红色文化教育的扎实开展,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大中小学校、技工院校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南昌市中小学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幼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一)思政课:全市中小学校现任专兼职小学道德与法治、专职初中道德与法治、专职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师,小学兼职教师应至少连续兼职道德与法治课3年以上(含3年)。

(二)红色文化课程:全市中小幼现任专职、兼职红色文化课程教师,兼职教师应至少承担红色文化教学1年以上。

已获2021年度“全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全省大中小学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省级一等奖教师,以及拟推荐参加“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学课例展示交流活动”道德与法治、红色文化教育比赛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本次省级同项比赛。

二、参赛名额

(一)思政课: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各校按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类别各选派不超过一名教师参加竞赛。各县(区)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各选派不超过三名教师参加竞赛。

(二)红色文化课程: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省直(省管局局属、省军区)幼儿园、市直幼儿园以学校为单位,分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四个类别各选派不超过一名教师参加竞赛。各县(区)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幼儿园组各选派不超过三名教师参加竞赛。

三、参赛内容

本次比赛以录课的形式上报,各县区各学校举行初赛后,按名额推荐参加市级复赛,市教育局将择优推荐参加省级决赛。

(一)具体录像课要求:

1.思政课教学内容应来自国家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必修教材中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普通高中尚未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年级,可使用我省现行使用的人教版必修教材。

2.红色文化课程教学内容为省编《红色文化》教材内容,幼儿园为省编《红色文化幼儿教师用书》内容。

3.录像课小学不超过40分钟、初高中不超过45分钟。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编码格式建议:视频编码格式 H.264/25帧,码率8Mbps,音频ACC编码,码率128Kbps。

4.录像视频应有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文字信息包括“教材版本、年级、课名、执教教师工作单位和姓名”等信息。

5.提交的光盘中还应附上与本课录像一致的教学设计,文本格式为 Word 格式,字数为2500字左右。

(二)材料报送

1.各县区各学校请于6月20日前,根据名额将每位参赛教师作品光盘一式三份分组别上报(每个参赛老师单独刻盘),逾期将不再有参赛资格。光盘内含:课堂实录1份、教学设计word文本1份、《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比赛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中小幼红色文化课程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参赛教师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4)各1份。同时,将以上3份表格以word版电子稿形式发送至对应学段邮箱。

2.光盘与加盖公章纸质版上交地址:南昌市教育评估监测和技术推广中心(民德路215号)。

3.联系人:

幼儿园组:507室凌云老师,969691829@qq.com;

小学组:510室曲青亚老师,814591152@qq.com;

初高中组: 504室周轶老师,m18979195531@163.com。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南昌市中小学校思政课和中小学幼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的通知

附件1:赣教社政字〔2022〕5号关于举办2022年度大中小学校、技工院校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课程教学比赛的通知

附件2-5 中小学思政课、红色文化教学比赛参赛教师信息汇总表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