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在南昌市教育系统开展清明文明祭扫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3-30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湾里管理局教体办、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巩固我市突发疫情社会面基本清零成果,做好清明节前后疫情防控举措,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清明文明祭扫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4月1日至4月9日。

二、活动主题

“携手抗疫 文明祭扫”

三、活动内容

(一)文明追思,绿色祭祀。引导全市教职员工、中小学生与家长共同坚持安全、低碳、文明祭扫方式,采用居家追思、网上祭扫、书写寄语、鲜花祭扫等绿色环保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不焚烧纸钱、不燃放鞭炮,推动清明祭扫由“重形”转向“重情”。

(二)科学防护,避免聚集。倡导教职员工、中小学生家长和学生清明期间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防护。及时转告市外亲朋好友不跨省跨市回乡、不跨县区祭扫,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缅怀英烈,红色传承。组织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英烈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文明江西”里回复“祭英烈”,开展网上鞠躬、献花、向英烈致敬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 清明”手抄报、征文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不断增强爱党爱国之情。

四、活动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全市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从全市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文明祭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行动”成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形势研判,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人员管控、安全稳控工作,不得开展现场祭扫活动,严防出现跨省、市、县(区)、乡、村人员流动,确保清明期平稳有序、平安祥和。

(三)强化示范引领。全市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新时代好少年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当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秩序的维护者。发挥家校协同机制,小手牵大手,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中小学生和家长携手抗疫,同舟共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关于在南昌市教育系统开展清明文明祭扫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