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书信文化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9-15   访问量: 

各县(区)团委、教体局、少工委,开发区团工委,湾里管理局党群工作部,各局直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的丰功伟绩,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学联、市少工委决定联合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书信文化活动。现将有关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中国少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书信的方式,抒写下最美的文字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做到立足自身,学好知识,奋发有为,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二、活动时间

2021年9月至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参赛者可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主题,结合自身的见闻感受进行书信比赛,题材文体不限。

(二)作品形式

书信:学生采用信纸书写,作品文体不限,力求观点正确,小学生字数在200-500字,中学生600-800字,必须手写,字迹要求工整清晰。必须是本人真实作品,凡已在刊物上发表过的作品不得参赛。

参赛作品须符合信函书写规范,使用标准信封或活动专用信封,注明学校、年级、姓名、地址、邮政编码,粘贴正规邮票。收件地址统一为:南昌市11185信箱,邮编:330002。所有参赛作品由邮政部门统一来校收寄,相关服务联系学校所辖区域内的邮政部门。

(三)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按照小学、中学分组进行,按照县(区)为单位,参与学生满1万人的县(区),小学组、初中组各设一等奖50名,二等奖150名,三等奖300名;参与学生人数未满1万人的县(区),分档设置奖项:5000—10000人设一等奖35名,二等奖105名,三等奖210名;5000人以下的县(区)合在一起进行评审。对获奖作品设立优秀辅导老师奖,获奖作品将有机会在畅销作文刊物上进行发表。

五、活动组织与职责

主办单位: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学联、市少工委

承办单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分公司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活动组委会,市组委会下设评审组、办公室,联系方式:0791-88820624。

各县(区)教体局要参照市组委会,设置相应的组委会机构,督促本次活动的开展落实。

(一)各级团组织、教育部门积极做好活动组织动员。

(二)承办单位承担活动具体各项事宜,主动对接县区、学校,做好信件收寄等各项工作。

(三)学生自愿参加活动,各学校配合做好活动有关工作。

六、活动安排

(一)活动宣传阶段

(2021年9月)相关单位、部门之间做好协调、对接工作,向所辖区域中小学校宣导本次书信文化活动的意义,发动学校参与,学生自愿参加。

(二)作品收寄阶段

(2021年10月)各县(区)组委会联系当地邮政部门前往学校统一收寄作品。

(三)作品评选阶段

(2021年11月)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审阅,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四)总结表彰阶段

(2021年12月中旬)公布获奖名单,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对获奖学生、优秀指导老师进行表彰。

七、有关要求

(一)确保活动广泛性。各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要密切配合,通过下发通知、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将活动部署到广大中小学校,鼓励各学校积极参加活动。

(二)深化活动教育内涵。各地要把此次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重要载体,注重把握活动的教育内涵,在活动中充分融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内容。

(三)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活动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活动过程中,严禁弄虚作假,年龄造假、代写、抄袭等。违背以上严禁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相关人员的比赛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洪青联发【2021】23号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书信文化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