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暑假“万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1-07-29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教办、湾里管理局教科办,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暑期“万师访万家”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各县区各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是密切家校联系、提振教师形象和展示工作作风的重要渠道,是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号召、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载体。各县区各学校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家访活动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全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制定科学合理的家访工作方案,做好动员和宣传工作,推动活动扎实、深入、有序地开展。

二、精心组织,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一是定位重点群体。在全面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同时,重点关注经济困难家庭、残疾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以及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给予恰当的指导和帮助,让家长和孩子充分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和关爱。

二是突出重点内容。结合“万师访万家”工作的主要内容,在了解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习惯及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的同时,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防自然灾害安全教育、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等工作。

三是创新工作形式。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创新家访形式,把传统家访和电子通讯等交流方式相结合,在做好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保障好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安全。

三、全面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家访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完善家访活动实施方案,做好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家访活动的动员和培训工作。

二是激励机制到位。各县区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师家访待遇保障和考核励机制。通过对教师家访的完成数量折算成相应的工作量以及将学校和教师的家访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师德考核、评优评先等考评考核相挂钩,激励学校和教师不断提升家访水平,提高家访实效。要鼓励教师根据《教师家访手册》的设计导向扎实开展家开展家访,引导教师自愿上传相关信息至“万名教师访万家”平台(http://dx.ncsjx.cn:7007/familyVisit/index.asp)。

活动期间,各单位各学校既要防止形式主义家访,又要避免给教师增加过重的负担;要注重挖典型、找亮点,全面总结疫情期间家访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以简报、通报、专报等形式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或各级主流媒体报送。

各县区各学校于2021年9月16日前将2021年暑假期间“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总结材料及优秀家访手记电子稿报市教育局思政科(各县区报送10篇,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各报送2-3篇,市教育局将择优汇编优秀家访手记,),总结材料主要包括具体参与度、典型经验、工作成效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邮箱:jtjy0791@163.com。

“万名教师访万家”平台统计结果及家访手记的质量水平,将作为活动先进单位(学校)和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程老师;电话:0791-83986478。

附件:南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家长一封信

关于做好全市2021年暑假“万师访万家”活动的通知

附件:南昌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家长一封信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