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思政科发文
关于开展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7-02   访问量: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南昌市范围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中华优秀道德文化等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在不同年龄层、不同岗位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业绩突出的先进典型,选树榜样模范,引导人民群众在思想观念、道德规范、文明素养、行为操守等方面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推动三风六进走向全覆盖,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开展全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现就推荐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强化保障,持续念好广、小、久、实四字诀,通过开展全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旨在诠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的内涵精神,树立优良师德师风榜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幸福观和待遇观,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提升职业荣誉感,为社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二、推荐范围

南昌市范围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工作满10年以上,在教书育人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得到学生和家长广泛认可的一线教师。

三、推荐标准

通过开展最美教师”推荐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群众公认、学生爱戴、有责任担当和感人故事的教师楷模,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学习最美教师的热潮,为广大教师树立身边榜样,引导更多的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一)兴家风方面,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汲取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中的积极因素,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

1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

2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

3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学生树榜样、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展现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二)淳民风方面,注重团队协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融洽的同事关系和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长期主动无私地帮助他人,坚持帮助无血缘关系的老幼病弱、鳏寡孤独以及其他困难群众。

2.关心关爱、帮助扶持困难学生,对遭遇不幸或遭受灾害者奉献爱心,乐善好施,努力帮助排忧解难。

3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赢得学生和家长高度赞誉。

(三)正社风方面,坚持爱生如子、育人为先。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

1具有强烈的诚信意识,即使遇到困难,仍坚持信守承诺。

2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作风优良,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示范引领,贡献突出。

3具有浓厚的教育情怀,长期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事迹突出,具有向上向善向美的感人力量。

4恪守教师职业规范,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尊敬和爱戴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10日至7月底)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以及南昌市范围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要将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本次推荐活动全过程,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单位)的特色和优势,大力运用网络、微信、微博、广播站、报刊、黑板报、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这次推荐活动的重要意义、目的要求、标准条件和实施步骤,发动广大教师主动参与、积极响应,营造浓厚的动员氛围。

(二)推荐申报阶段81日至9月中旬)本次推荐活动按照辖区属地管理组织实施。南昌市范围内所有公办和民办大中专院校、中学、小学、幼儿园根据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下达的指标,将最美教师推荐人选上报至辖区所在的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对照推荐标准进行审核,组织评议,排序推荐10“最美教师”(注意均衡学校类型),并于910日前将《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申报表》、《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排序汇总表》(见附件2-12-2)、事迹材料(2000字左右)、证明材料(涉及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等方面)、照片(工作照、生活照共3-5张)、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工作总结等相关材料纸质稿报送至市教育局最美教师推荐办公室(联系人:南昌市教育局思政处杨颐琴18679183711,办公电话:83986478,电子稿发电子邮箱:szc0791@163.com)。市教育局最美教师推荐办公室对120名拟推荐人选的推荐材料进行审核,根据拟推荐人选的事迹,组织评议,在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综合考量,按序推荐30最美教师”候选人,于9月中旬前将相关材料纸质稿报送至南昌市最美“三风”典型推荐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审核阶段(9月中旬至11月中旬)。南昌市最美三风典型推荐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30最美教师拟推荐人选进行审核。经审核后的最美教师候选人将通过南昌晚报两微一端和相关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由专家和市民代表参与,评审小组进行评定推荐,推荐结果报最美三风典型推荐活动领导小组,最终确定10最美教师

(四)总结发布阶段。最美教师名单确定后,将进行集中对外发布、授奖,南昌日报、南昌晚报等新闻媒体将分别对最美教师进行重点采访、宣传、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推荐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把组织推荐过程变成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明确专人,精心组织,严格把关,切实把推荐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各单位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媒体作用,通过大力发动和逐级推荐,努力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全员关注、积极参与、热情支持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的浓厚氛围。要对本单位推荐的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予以宣传报道,使最美教师推荐活动变成以先进事迹教育人,以崇高品德鼓舞人,以高尚风范激励人的过程。

(三)严格把关,常态长效。各单位要对候选人进行审核,严格把关,在准确核实推荐表、事迹材料的基础上,按照推荐名额择优推荐。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把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载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旨在形成崇尚“最美”、践行“最美”、争做“最美”的良好师德风尚,进一步提高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2-1.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申报表

2-2.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排序汇总表

洪教思政字〔2019〕23号关于开展南昌市“最美教师”推荐活动的通知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