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公开>行政发文>普高科发文
南昌市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5-13   访问量: 

一、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较去年相比分值有什么变化?

依据《江西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赣教发〔2018〕5号),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各科目分值较去年中考有较大的调整。总分740分,具体为: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20分)、物理80分、化学7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80分,体育考试6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查各5分。另因英语听力部分分值由去年27分调整为20分,英语听力测试时间也由原来的20分钟调整为15分钟。

与2020年中考分值对比:

科目

2020年

2021年

备注

语文

120

120

分值未变

数学

120

120

分值未变

英语

120(含听力27分)

120(含听力20分)

听力分值减少7分,听力测试时间由20分钟调整为15分钟

物理

100

80

减少20分

化学

100

70

减少30分

道德与法治

70

80

增加10分

历史

50

80

增加30分

体育

60

60

分值未变

理化实验操作

10

10

分值未变

总分

750

740

减少10分

二、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在志愿设置上有哪些调整及录取原则是什么?

志愿设置的变化:一是根据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政策调整以及全省职业教育改革提质创优的要求,将“海军航空实验班”和“省级达标中职学校中高职对接‘3+2’专业”列入提前批次志愿,二是原有“第四批次”更名为“中职批次”,三是实施职普融通试点,在“中职批次”增设“南昌市艺术职业学校(南昌市第十八中学)”和“南昌市交通航空职业学校(南昌市二十三中学)” 职普融通特色班志愿。

今年城区高中阶段招生设置5个批次24个志愿,具体是:提前批次为定向师范生、海军航空实验班、直升生(包括南昌外国语学校直升生和初中教育集团直升生)、省级达标中职学校中高职对接“3+2”专业,设4个志愿;第一批次为第一批省重点中学招生,设5个志愿;第二批次为第二批省重点中学招生,设5个志愿;第三批次为省重点建设中学、一般普通高中批次招生,共设8个志愿;中职批次为中职学校招生,设2个志愿。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志愿中均包含3个统招平行志愿。

录取原则:今年仍然坚持分批次择优录取原则,每批次按照均衡生、统招生和特长生的先后顺序录取,其中统招ABC三个志愿为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录取;每批次统招录取后,市教育考试院将公布该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学校及其缺额计划。未被该批次录取、考分达到缺额计划学校统招线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补报1个志愿。市教育考试院根据补报志愿情况,按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补报志愿,经补报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

三、今年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政策是什么?

今年普通高中均衡招生政策与去年相同,考生资格认定仍然按照《南昌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内容执行。学校对均衡生资格进行审定后由学校和市教育考试院进行公示。均衡招生仍然实行最低分数线控制,按照考生所报均衡志愿分校择优录取,其中第一批省重点高中均衡生录取分数不低于相应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50分,第二批省重点高中均衡生录取分数不低于相应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40分。未完成的均衡计划转为统招计划。

四、今年各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班(生)如何招生?

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自主招生的相关政策,自主招生名额控制在当年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且各校自主招生总人数不得超过30人(国家、省、市确定的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可适当放宽),因此部分学校的特长生计划有所减少。各学校招收体艺特长生实行最低文化分数线控制,其中艺术生录取分数不低于报考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的75%;体育生录取分数不低于报考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的60%,且学业水平考试体育成绩不得低于54分。

五、今年城区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如何招生?

城区民办高中学校继续实行网上招生录取, 考生登陆南昌教育考试院网上招生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到,招生学校进行网上审核、网上录取。民办高中招收非南昌市城区毕业生的,须提供考生准考证、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或网上查分方式),由市教育考试院审核资格,予以网上报名、录取。民办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招收其他学校已录取且未注销录取资格的考生。

城区民办高中学校招收的考生一律在网上报到后,方可为其办理缴费手续;未经招生录取平台预录和进行网上报到的考生,民办学校一律不得提前为其办理缴费。

六、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在政策上还有哪些变化?

1.招生区域的变化:依据《关于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43号)文件要求,今年我市对学校招生范围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未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县区招生;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普通高中不得跨设区市招生(含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前已批准的学校)。今年民办学校在全市招生仍然执行去年政策,经省教育厅批准的国际班可面向全市招生,南昌市八一中学国防班、南昌市实验中学艺术特长班可面向全市招生。

2.优惠政策的变化:根据《江西省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规定》及南昌市相关规定,今年取消了“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的,加5分”这一款;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具体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牺牲被认定为烈士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在入学升学方面参照公安烈士子女优待政策执行;因南昌市高层次人才子女优惠政策包含留学人才子女优惠政策,取消原有对留学人才子女优惠政策的单独表述。

3.中职学校招生录取的变化:自2021年起,中职学校录取省内应届考生(含初三下学期自愿分流进入中职学校学生)必须具有初三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序号。为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录取,今年我市普通中专、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严格纳入市招生录取统一平台招录。严格执行先办理录取后注册学籍的流程,严禁未办理录取手续直接注册。

南昌市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政策解读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