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领导讲话
把握趋势 顺势而为 努力开创南昌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6-01  访问量: 

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

在2017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的讲话

(2017年5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好!“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这美好时节,美丽的英雄城南昌迎来了第十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的隆重举办,这是南昌的喜事,是南昌教育的盛事,更是南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大事。首先,我谨代表南昌市教育局向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及教育界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昌教育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教育信息化已经步入加快推进的黄金期,也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期,此次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的举办,不仅是对我们南昌教育工作的极大鞭策和鼓励,也将对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为各位同仁搭建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让我们一起感受现代教育信息化的风采与魅力,共同交流分享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成果,同时,也期待与会专家能为南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基础。近年来,我们在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上进行了坚定的探索、创新的尝试、务实的工作,经费投入不断加大,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合作机制不断创新,信息化教学应用不断深入,教育公平有了有效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有了积极的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有了较大的提升。不论是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交互式多媒体教学一体机,还是从单一的课堂教学到生动的网络体验,南昌教育信息化建设都以看得见的成效增进了全体师生最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昌教育迎来了新一轮信息化浪潮。

回望南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我们教育为民的情怀一以贯之,科学发展的主张日益深化,“智慧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天,我想用“一轴”“两翼”“多点”3个关键词来分享南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与变化。

一、以高起点“规划”为依托,构建教育信息化“服务”之轴。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南昌教育信息化的历程铭刻在我们坚定前行的脚步中,记录在我们创新实践的努力中。我们始终秉持创新和共享的理念,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多维教育体系为发展方向,成立了南昌市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了《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南昌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了《南昌市中小学“星级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指南》等多个文件,积极探索多层次、全方位地创新型教学模式,努力开创“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教育发展新局面。

我们始终坚持,信息化必须服务于教育教学,在教育回归本质、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构建并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体系,使信息化红利服务所有师生。这种服务体现在我们的教学上,体现在我们的管理上,体现在我们的智慧校园建设上。例如,南大附中自主研发IS综合数字化智慧校园平台,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受到了杜占元副部长的高度肯定;南师附小积极构筑与“互联网+”相适应的“智慧泛在学习环境”;南昌三中成立了大数据教研中心,为教师针对性地教、学生个性化地学提供精准服务;南昌一中、铁路一中、洪都中学等多所学校借助“互联网+教育”的全新教育教学模式,为智慧课堂教学提供服务;南昌二十三中以创客工作室为载体,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实践,创客成绩全国斐然;青云谱学校建立手心网,为家校互动提供服务平台;南昌县蒋巷小学创立网络“亲情聊天室”,为留守儿童搭建心灵的桥梁。

二、以“机制创新”、“应用驱动”为两翼,构筑教育信息化发展新生态。

机制创新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之翼。我市积极探索建立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的教育信息化工作机制,形成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南昌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不是一个行业、个别人群的独唱,而应是全社会所有有识之士的合奏。沿着信息化之路,我们主动地与社会联动,共同携手,发挥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力量:与三大网络运营商积极开展信息化共建合作,较好地推动了南昌市中小学智慧校园整体应用水平的提升;与北京四中网校和东方闻道网校合作,在南昌一中、心远中学等学校开展智慧课堂合作;与各类企业合作,利用社会资源促进教育信息化优质提升。

当然,我们的“朋友圈”还不止这些。这些年,我们“请进来,走出去”,见证了北京、上海、深圳、广东等一线城市教育信息化的盛况,吸收借鉴互惠共利企业的丰富资源,在教育信息化这条大路上,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互助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友谊之花也渐次盛开。

应用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结合点,也是教育信息化的生命力。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必须要通过深化应用释放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的作用。应用驱动已经成为推进南昌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另一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应用为抓手,先后启动了教育城域网组建工程、三通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部署了教育装备云平台、录播资源云平台、教育监控云平台等多种信息化应用平台,实施了农村在线同步课堂、智慧互动课堂、第二课堂等新型教育模式,全市教育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南昌市教育城域网已经实现万兆主干及互联网出口,全市宽带网络接入率达98.59%,教室多媒体覆盖率达92.05%,全部班级使用数字教育资源的学校率(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为80.17%,其中学校开通空间率96.03%,教师开通空间率85.15%,学生开通空间率68.56%。

三、以信息化为引擎,助推南昌教育质量提升、“多点”开花。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今创新速度最快、通用性最广、渗透力最强的高新技术之一,信息技术不仅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了深刻变化,也全面渗透影响着教育教学的理念、模式和走向。

(一)破解资源不均难题,以信息化增强教育发展内动力。

共享发展成果,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既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也是教育工作最根本的目标。因此,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破解教育资源不均,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成为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重大使命与责任担当。2016年,我们在全市5个县区的51个农村教学点、18个中心学校部署启动农村在线同步课堂工程和试点,采用“1+N”的无生课堂模式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手段,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学点美、音、外学科师资缺乏的难题,今年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在线同步课堂覆盖全市125个农村学校,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

(二)破解有偿家教困局,以信息化释放教学质量新红利。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解决教育的现实矛盾与问题、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教育体系的根本途径。为了切实根治“有偿补课”的教育乱象,我们标本兼治,率全国之先成立了“南昌市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以“破解有偿家教,减轻家长、学生负担,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为指导思想,利用全市名师资源和网络优质资源,将传统教辅资料数字化,根据学生日常学习的情况推送知识点,让学生更有兴趣学,教师更有动力教。

其中,区域化线上教辅平台提供了类型丰富、结构优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全天候在线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构建了一个“教师无处不在、学习无处不在”的应用环境,实现了一对一互动学习,并不断催生新的资源、案例。截至2017年3月底,全市共有66564名学生注册参加教辅活动,志愿参与教辅志愿服务的教师共6393人,网络答疑12万余条,上传337套试题,发送350节微课,大幅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教学水平。今年,我们还联合江西电信将2017年高考第二轮复习名师系列专题讲座在天翼高清平台进行全省呈现,并提供即时互动答疑、测评诊断反馈,有效提升教辅教学质量。

(三)变革学习方式,以信息化激发学生学习多样化。

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当下,以教师为中心、以单纯传授知识为主流方式的传统教育方法与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代教育的发展需要,必须由“教”中心向“学”中心转变、“教师主导”向“学生主体”转变、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充分运用现代的教学资源平台,让教学方法与手段适应教育改革创新的需要。

2016年,我们面向全市中小学推出“互联网+学习”的网上冬(夏)令营活动——“华夏诗魂”。“华夏诗魂”是一款将游戏与诗词学习相结合的跨平台应用,让用户在游戏中感受中华古典诗词之美。我们觉得这是利用新技术进行国学经典传承的有益尝试,是线上线下互动的真实体验,是快乐学习的一次革新。一年来,活动注册学校267所,参与学生173847名,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广泛好评。网上冬(夏)令营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已经坚持了14年,我们开展的网上作文大赛、网上美术大赛、网上摄影大赛、数字故事大赛等总计吸引了数十万中小学生积极的参与,这在变革学习新方式、构建学习新环境上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同时,我们还在积极打造南昌市中小学“第二课堂”网络学习系统,通过实施翻转课堂和网络教学等学习模式,让学生的多样性和差异化学习需求得以满足。

(四)创新管理模式,以信息化带动装备管理专业化。

为解决教育装备“质保期”内对供应商合同履约的监管,强化“质保期”外装备维护与质量管理,2015年我们启动了南昌教育装备云平台建设,打造教育装备的闭环信息化,从计划编制到项目履约,从维护维修到资产监管,从数据分析到达标评估,实现教育装备网上审批、验收、评价和监管。目前,共创建480余条教育装备招标项目,采集电子文档2000余份,入驻企业294家,注册学校77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装备中引入二维码理念,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通过唯一且安全的认证二维码,就可以实现产品溯源和一键报修。

(五)培育创新思维,以信息化引领教育实践生动化。

当今社会,教育的目的不再是单纯传授知识,而更应该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而3D打印技术的出现,被誉为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具标志性的生产工具,正在进入“高歌猛进”的发展新阶段。这对于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实施创新教育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我们积极探索3D打印等新技术走进课堂,推动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推动数字传感技术促进深度学习,推动STEAM课程引领研究性学习,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目前,我们在全市推广3D打印和创客教育,为所有市直学校和部分县区学校配备了3D打印机,部份学校建设了高规格的3D打印和创客实验室,并多次请来3D打印技术专业人员,为老师们送课送技。今年,我们还将举办南昌市中小学生3D打印创意大赛暨COSPLAY秀(真人模仿秀)活动,既可满足孩子们丰富的脑洞和对二次元世界的喜爱,又可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过去,是为了继往开来,再创未来。当前,南昌教育信息化之路不仅任重道远,而且“道阻且长”。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难免“乱花渐欲迷人眼”。因此,我们将审时度势、多措并举,共同为教育信息化的未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重点做好“统筹推动”。信息化工作不能囿于一隅、执于一端,不能只是“马走日,相走田,炮打一溜烟”,我们将拧紧上下联动的合作链条,建好左右沟通的协调桥梁,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势,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同时还将进一步注重上下联动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培养共建共赢的团队精神,在良性互动中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重点做好“应用驱动”。应用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结合点,也是教育信息化的生命线。我们将不断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管理应用、教研应用和活动应用,根据不同的教育阶段,探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的教育,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三是重点做好“特色发展”。创新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求,特色是教育规律的正确回归,我们将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在发展模式、日常管理、课程开发等方面进行特色创新探索,形成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态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的贺信中强调“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共同探索教育可持续发展之路,共同开创人类更美好的未来。”这明确揭示了教育信息化是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并承担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这也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为南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无穷的动力。我们相信,信息化将为南昌教育激发更多生产力,为师生成长触发更多着力点。我们将进一步拧紧“统筹推动”的合作链条,强化“应用实践”的驱动引擎,培育“特色发展”的校园沃土,优化“大数据”的支撑作用,重点抓好“教育云”及“智慧校园”等建设项目,以“行者”的实干、“勇者”的担当和“领者”的超越,力争立稳信息化发展新潮头,努力谱写南昌教育信息化绚丽的新华章。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让我们共同期待教育信息化更加美好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开创教育现代化更加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