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领导讲话
阅读是最好的成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02  访问量: 

[编者按]2017年4月22日—23日,第二届南昌教育阅读论坛暨“大夏书系读书节”活动在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举行。为期两天的阅读高峰论坛以“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为主题,从理想的温度、生命的温度和理性的温度三个层面,以专题讲座,名校长、特级教师、学生述说教育故事等形式对“温度”这个主题进行深度的探讨,让广大教师、校长共享教育的温暖和阅读的芬芳。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发表《阅读是最好的成长》致辞, 向全市教育人倡议“让陪伴成为最好的教育,让阅读成为最好的陪伴”,让全市青少年们都能“更好地成长”。

阅读是最好的成长

——致第二届南昌教育阅读论坛

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为民

人间四月天,书香最致远,又到一年4.23世界读书日。世界因阅读而精彩,教育因阅读而美好。全民阅读,教师领读;最美教育,尽在书香;“阅”尽千年,“读”具匠心,阅读是最好的成长。

每个人都需要成长。孩子需要健康成长,老师需要专业成长。只有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更好成长,国家才有发展,社会才有进步,时代才有精彩。一部阅读史,就是一部社会进步史、民族振兴史、教育发展史;一部阅读史,就是一部精神升华史、思想成熟史、人生成长史。阅读是每一个人最好的成长。

阅读使人思想更加丰富。阅读能诱发人的思绪,让想象超越时空;阅读能开拓人的视野,让眼光深邃独到;阅读能开阔人的胸襟,让志向伟岸高远;阅读能陶冶人的情操,让梦想高飞远翔。阅读是通往深刻最便捷的道路。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却能改变生命的宽度。通过阅读,我们能够挖掘思想的深度,提升理想的高度;通过阅读,我们能够拉伸生命的长度,拓展生命的宽度;通过阅读,我们能够增加人生的厚度,坚定信仰的力度。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题为《读书读久了,你总会信仰些什么》的文章里对此有深刻的阐述:“只有你的读书足够多了,你才会更有创意,才会更自信,你才会更有底气。书读得多了,你在情感方面会是一个充沛的、获益很多的人,你的依靠会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在读书中会寻找到我们的信仰和精神支柱。读书读久了你总会信一些什么,信一些什么就有了敬,有了畏,就知道什么是最好的我要去做,知道什么是不好的我不能逾越它。”丰富的阅读,让情感充沛,思想深刻,信仰坚定,教育人更应如此。

阅读使人心态更加淡定。人生是一场修炼,宁静是最好的境界。生命是一段旅程,阅读是最好的修行。阅读是一门静功夫,静可观变,静能制动。对于阅读而言,“板凳要坐十年冷”,尤其是要静心研习,不怕坐热冷板凳。对于阅读而言,环境要安静,心理要平静,内心要清静,心不在焉、心烦意乱、心浮气躁是阅读之忌。一个人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忘物忘我”的阅读状态,也就进入了自我反思、自我省身、自我修炼的极佳境地,也是个人品性修养、意志磨砺与能量积贮的渐变过程。

马克思阅读在大英博物馆,宁神定气数十年,座位下地面锃出的一道深深的刻痕,成就了改变世界的《共产主义宣言》。荀子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警世《劝学》箴言,启示后人坚持读书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那么,自然而然身上的宁静之气就会越来越多,浮躁之气就会越来越少,就能排除干扰,就能闹中取静,从而增添强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定力,气定神闲,沉着冷静,从容不迫。就能看淡名利,不计得失,在云淡风轻的岁月里任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在阅读中淡定,在淡定中从容,从而达到“事从容有余味,人从容有余年”的人生境界。

阅读使人精神更加升华。读书,是一种美德;阅读,是走向高贵代价最为低廉的路径。读书,让我们学会做人;阅读,让我们精神高尚。从《论语》中能读出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能读出真理的捍卫,从《正气歌》能读出人格的刚烈,从东坡诗能读出入世的激情,从鲁迅文能读出批判的勇气,从托尔斯泰能读出道德的执著。歌德的诗句铭刻着人生的睿智,拜伦的诗句呼唤着奋斗的激昂。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注定不会有真正的好教育。学校是精神成长的地方,一所好学校应该有歌声、琴声、琅琅的读书声,应该是学园、乐园、精神的家园,应该通过阅读,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为成长加油。

阅读使人智慧更加闪光。读书是养心的智慧,阅读让人性发光、生命温暖、人生出彩。种桃,种李,种春风;养花、养草、养心灵。学校是智慧的孵化场,要营造读书的好氛围,培养阅读的好习惯,让孩子天性有展现的空间,智慧有表达的机会,美德在阅读中扎根,梦想在阅读中启航,青春在阅读中成长。

有人说智慧的阅读有三个层次:一是蚂蚁搬食,把书原封不动地搬过来,慢慢看,并不改变书的原貌;二是蜜蜂酿蜜,酿的过程就是要吸收、加工、消化的过程;三是老鹫团云,就像老鹰在和云游戏,书读到最后就是要融会贯通,让生命真正解脱,得到真正的自在。其实,三个阅读层次就是三个学习境界:达到第一层次的是爱学习的人,达到第二层次的是会学习的人,达到第三层次的是智慧学习的人。所以,书香伴成长同行,阅读与智慧同在。

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陪伴是阅读。教育的真谛在于将知识化为智慧,将文化积淀人格。阅读,使思想插上高飞的翅膀,让梦想绽开成功的花朵。阅读,是最好的成长,她丰盈着生命,滋润着生活,成就着事业。书香社会,教育领航;全民阅读,教师领读。腹有诗书气自华,四季都是读书时。阅读吧,让阅读伴随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阅读吧,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