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领导讲话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在2017年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上的主持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02  访问量: 

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谢为民

(2017年4月7日)

尊敬的龙市长、同志们、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举行为期一天的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快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通过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这次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吹响了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号角,对于形成“设施完备、机制健全、融合创新、应用广泛”的南昌教育信息化格局,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是我们南昌教育人在信息化建设上的有力探索,也是我们团结奋进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上午,与会同志们观摩了三堂现场课堂教学展示,参观了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学校和企业展区,收获了不少新的理念和启示,感受了激情与智慧融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智慧课堂的魅力与精彩。应该说,感受颇多,启迪颇多,收获颇多。

下午,龙市长百忙之中亲临会议指导,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教育的关心厚爱以及对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龙市长就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为我们作了重要的指示与讲话。龙市长站在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高度,要求我们不断顺应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新趋势,不断顺应日新月异的教育发展新环境,不断顺应全球、全国教育创新实践的新形势,不断顺应南昌教育领跑全省教育的发展新态势,深化认识强化责任、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加大投入强化保障、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坚持原则把握重点、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努力推动全市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龙市长的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思,催人奋进。大家回去以后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应该说,今天的这个会非常重要,效果也非常的好。对于会议的评价,我有七句话:一是感受了氛围,二是领悟了精彩,三是学习了经验,四是理清了思路,五是明确了要求,六是强化了责任,七是推动了实践。我相信通过今天的这个会议,我们整个南昌市的信息化工作将开启新局面,走向新发展,我们与会的同志应该会收获满满,会信心满满,也一定会责任满满。

关于全市教育信息工作,分管领导陈局已经做了很好的工作总结与工作布置。那么我对我们南昌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会上很重视,会后很淡忘。怎么说呢,教育要面向未来,开启未来,大家都感觉到信息化工作很重要,但是散了会以后在具体的落实过程当中渐行渐远,有些是不到位的,是没有效果的。第二句话是点上很精彩,面上需努力。我们在一些点上做得很好,但是整个全覆盖上,包括市属和县区就成效而言,还是有没有达标的,还是有欠账的,所以我们心里要有自明。对于成绩成效,我们不抹杀,但是对于不足,我们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第三句话是说的很到位,做的有差距。教育信息化工作,我们到学校去、到县区去,汇报起来都讲得很好,理论是一套一套,思路是一道一道,但是落实是不够的,所以说还是任重而道远。

在整个会议过程当中,我也有两个思考:一个思考是教育信息化是被动运用还是主动融入,若干时间以后会有很大的反差,会有很大的距离。大家都在行动,但是你的姿态怎么样,你的状态怎么样,你的态度怎样,决定了这项工作的推进效率。如果你仅仅是停留在被动的运用,效果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能主动的融入,效果是无限的。今天作交流发言的几个单位,他们分享了各自在教育信息化探索之路上的所思、所为和所悟,为全市教育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比如说南师附小,我认为它就是主动融入的示范和典型,不光是满足于我们配置的那些硬件,而且更是通过教育信息化将学生、学校、家庭、社会、教学教育相融合,把客服手机端运用起来成了一个系统。第二个思考是,今天与会的也有不少民办的校长,我觉得民办跟公办,在教育信息化这个问题上态度可能不尽相同。公办可能要思考的是,怎么运用才能更加有效。民办可能考虑的是,怎么才能用得上。公办的投入是大于民办的,所以我们公办一定要知足,要珍惜这个机遇。教育信息化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更新换代得很快,民办的同志听了以后可能会有压力感,有紧迫感,他可能觉得是很好,但怎么才能用得上,从哪里有这么大的资金来满足信息化的需要。当然也有像我们江科这样财大气粗的,我发现江科附中的胡校长是至始至终参加了这个会议,就说明对于这个信息化,江科附中也是高度重视的。

那么怎么样来推进全市的教育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开创我们南昌市教育信息发展新局面,我想通过今天的会议,答案就在龙市长的讲话中,答案就在陈局长的部署中,答案在与会代表的经验介绍中,答案也在上午的展示展览中,当然,我这里还有一个答案。我想,如何推进南昌教育的信息化工作,这个答案就在我们教育信息化的主题中,答案就在教育信息化这一句话的字里行间里。

教育信息化既是手段又是目标,既是要求又是方向,既是出发点又是着力点与归宿处。借这个机会,从教育信息化这一句话中来找答案,我想简单的跟大家交流这么几层意思。

一是要在“信”字上有定力。我们要相信未来,坚信未来,要相信大趋势,相信互联网,相信云计算,相信大数据,相信信息化。只有教育的信息化,才可能有教育的现代化。首先,从思想上我们一定要有这种认识,要有这种高度。“互联网+教育”说明教育是互联网的重要领域、重大空间,“教育+互联网”也是一个说法,我理解是说明互联网是教育的重要平台、重要工具、重要载体。虽然只是顺序不一样,但是它说明和反映的问题一样,“互联网+教育”也好,“教育+互联网”也好,实际上都是指向教育信息化,没有教育的信息化,不可能有教育的现代化。教育信息化可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弯道超车,大家应该能感受落后地区教育能不能实现现代化,按照传统的方式去推进,可能时间很长,但是如果利用好信息化可以有一个质的飞跃,可以跳跃式的发展。教育信息化是我们教育现代化的隐形翅膀,如果你拥有运用得好,就等于跟教育插上了现代化隐形翅膀。我想,大家通过今天的会议,我们应该有所触动,有所感悟,有所思考。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们一定要有定力,要坚持不懈,一定要相信,教育信息化一定会带来我们教育现代化的未来,不要去侥幸,不要去否定,要相信大趋势,要相信互联网,它必将改变世界、改变社会。

二是要在“教”字上下功夫。教育信息化首先体现在课堂教学的管理和运用上,我们说教育信息化,首先你课堂运用的怎么样,你课堂管理的怎么样,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在课堂上来下功夫,那你课堂管理运用得不好,你说你学校的信息化怎么怎么样,那就是雕虫小技,那你就没有抓住根本和关键。我们有些学校在管理上面搞了一下,报销啊打卡呀,说这个智慧校园搞得很好,这只是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部分。如果我们在课堂教学方面没有实现信息化,没有运用信息化,那也就失去了根本,没有抓住关键。我们说要在“教”字上下功夫,关键是要看课堂教学怎么样通过运用信息化的手段,运用这种载体、师生之间的互动来实现高效课堂的这个目标。

三是要在“育”字上做文章。教育信息化不光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而且要延伸到育人的全过程,孩子健康成长的这个过程。育的信息化首先从课堂教学入手,还要延伸到德育、体育、社会实践等整个孩子的教育的过程。南师附小介绍的德育方面的做法,比如五红阵地、红领巾电视台等等,这就是将教育信息化贯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关于成长过程,不是说只是教他知识,更是要让教育信息化在孩子的健康成长中发挥积极的影响与引导作用。

四是要在“息”字上求常态。“息”是作息的“息”、生生不息的“息”。教育信息化,重心在平台建设,关键在有效运用,这就是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让教育信息化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学习的全天候,要形成常态机制。不是说检查了我就用一下,考核那我就用一下,要成为教师、教育管理者的一种自觉的行动和行为。因为我们这个教育信息化要贯穿孩子生命成长的全过程,通过教育信息化对我们学生健康成长负责,利用信息化的有效手段,利用信息化的这种动感的效果,让我们孩子生命的成长。终身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学的,要让信息化伴随孩子的一生的成长,成为促进成长成人的常态。持续运用信息化手段培养教师管理的自觉性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五是要在“化”字上重实效。“化”是内化的“化”、润化的“化”。要在“化”字上重实效就是要让我们的学习有收获,让信息化成为我们学习的好帮手、好手段,让教育信息化让我们的孩子成长有变化。教育信息化是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千万不能把内容形式割裂开,不要为了信息而信息,一定是要平时与内容的有机结合,借助信息化平台,实现学有所成、教有所长的目标。

把这五个字串起来就是教育信息化,所以,我说这个答案就在这个主题词当中。只要在这几个字上做好文章,我想我们的教育信息化一定会成功,一定会有成效。

同志们,信息时代科技水平提升,不进则退,让我们共同努力,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在“优质资源班班通”、“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水平提升,信息技术支持服务等方面强化责任、优化保障、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争取立稳信息化潮头,发好信息化声音,为进一步唱响“学在南昌”教育好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南昌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