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教育新闻
全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务虚会召开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3-01-12   访问量: 

为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1月12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务虚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各县区设立分会场。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琰主持会议,市委教育工委班子成员、市教育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教育局机关中层干部、局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12个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依次上台,以精炼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图文并茂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整体风貌和亮点特色,畅谈了2023年工作思路与计划举措。听取汇报后,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各县区进行点评,并就抓好有关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要求。

会议强调,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全年工作目标,以开拓进取的闯劲、夙兴夜寐的干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谋划落实好2023年各项重点工作,对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推动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做好2023年的工作,重点要从4个方面理思路、找方向、谋发展,着力研究谋划。

一是坚持高站位,强化使命意识。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对标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推动南昌教育高质量发展,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同时在持续提高教育质量上找方向、找路子,以高质量教育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提升落实力,强化担当意识。要提高政策落实能力,补齐教育短板,打破思维定势,改进工作方法,努力破解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公民办结构比例不协调等问题;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推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加力推进课程改革、评价改革、质量监测评估改革;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教师培养、使用、服务保障全过程,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平台,系统提升我市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要推进素质教育发展,坚持应用驱动,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提供多元评价体系,实现教育教学的精准性、科学性。

三是弹好协奏曲,强化协同意识。加强部门协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整体看待理解问题,以更广阔的视野深化协同,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家校社协同,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理念,形成家校社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强市县协同,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多沟通、多商量,探索更合理路径,实现更高效沟通。

四是念好紧箍咒,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廉政教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对侵害师生利益行为“零容忍”;做好后勤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做到按规章办事,按工作程序办事,按职责要求办事;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提升安全防护能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防范化解舆情风险,涵养为民情怀,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时答复、正确应对、积极引导,为南昌教育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南 昌 市 教 育 局
  • 微博

  • 微信

  • 手机版